面试热点:人体器官捐献,让生命得到延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4-20 15:39:28
  【热点概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150万器官衰竭患者,有30万适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疗,每年仅有1万多人能得到器官移植的救治,供求比例仅达1∶150。由于供体太少,很多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只能无限期的等待,通常需要1.5至3年的时间才能如愿,很多患者就在等待中死亡。不仅如此,在中国能做器官移植手术的医生也只有几百人,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也只有164家。我国的器官捐献事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模拟命题】
 
  对于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现状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发展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捐献的人体器官不仅能救活很多人,而且也能让生命得到进一步的延续,让爱得到传递。诸如歌手姚贝娜捐献眼角膜,四川男子脑死亡捐献器官救活7人等,我们的身边时刻都在发生着让人感动的故事。
 
  不得不说,我国的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最近几年也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案例、移植器官总数连年攀升,让更多的人得到了救治。但是,成绩的背后仍然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由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对于死后器官捐献敬而远之,捐献者亦或是其家属得不到应有的肯定,甚至会被无端议论,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大部分捐献者还面临大量的医疗债务,在捐献了器官之后,救活了很多人,但是自己的身后事以及家庭方面的困难却得不到应有的帮助,让不少人寒了心,这也大大的降低了他们捐献器官的积极性。最后,专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人数较少也是制约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的原因之一。器官捐献协调员在器官捐献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全国登记在册的器官协调员数量只有区区的几百位,这和当下器官捐献事业发展需求也是完全不匹配的。
 
  要想让我国的器官捐献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专家认为还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第一,加大器官捐献政策献宣传力度,提高大家对于器官捐献的科学认识,转变传统观念,践行善行善举;第二,国家要加强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对于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进行适当和必要的帮助,如适当减免殡葬费用,修建纪念碑等,让他们的善行善举得到肯定;第三,发展和培养一大批专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由专业部门进行统一组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保证队伍的专业性,处理好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担忧顾虑,让这一伟大的事业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