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务员面试热点:老年保健品,何时能保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5-03 15:35:09
  【背景链接】
 
  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曝光层出不穷。2017年315晚会曝光了保健品骗局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而在我国,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有超过10%的老年人在保健品上消费数额超过1万,近一半的老年有非理性消费保健品倾向。而据中消协统计,老年保健品仍为消费者投诉高发区。
 
  【题目预测】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保健品成为十大消费维权热点之首。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引导老年人非理性消费。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神奇功效,此行为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将会造成老年人更多的财产损失、侵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更容易引发老人与子女间的矛盾,应坚决予以治理。
 
  造成此种现状出现是由多方面造成的,一是老年人病急乱投医。由于老年人知识更新速度比较慢,往往由于对于新生事物的不了解,往往让老人深受其害,往往是报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二是诈骗手段高明。老人们对新鲜事物不熟悉,导致容易上当受骗。
 
  若想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需要联动工商、媒体、质检等多部门共同协调,共同合作,方能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一、加强监管宣传力度。由网信办、工商、质监等部门牵头,各地方政府共同协作,整治利用电话、网络、电视等方式的违反宣传、销售保健食品行为与未经审查发布,以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行为等。
 
  二、规范市场行为。立法和执法部门,需要采用更有力的法治手段来规范市场行为,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依法宣传,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三、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联动各社区、居委会,通过“进社区”的方式,组织针对老人的健康知识讲座,增强防诈骗意识,同时也可多举办一些符合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娱乐节目,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作为子女也主动关心老人的生理和精神需求,为老年人购买安全、合格的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