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无现金社会”是好还是坏?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5-24 13:19:27
  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如果在这个社会一个人要是没有安装微信或者支付宝,那么这个人会给人感觉真是out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支付APP也在普及,所谓“无现金社会”也在被大家热议,气势当下的中国人所认识的“无现金社会”指的是无纸币社会,但不管如何人们已经默认这就是无现金社会。无现金社会是支付方式发生改变的必然趋势,但是其中的好坏如何呢?
 
  【参考答案】
 
  无现金是当前社会交易发展的方向,在日常的生活中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
 
  第一、方便。无现金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方便快捷,降低了存取款的频率,节省了时间,在正常消费的时候也更加方便;卖家在收款时也更加方便不需要找零。
 
  第二、安全。安全在于没有现金之后,不存在或者很少存在现金直接被盗的情况,同时因为缺少现金,所以使用过程中不会直接接触现金而减少接触细菌。
 
  第三、收益。一般现金在手中基本是不会产生收益,但是网络支付时还会产生一定的收益,所以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四、刺激消费。网络消费更加便捷,从某种程度上说因为看不见现金,加上网络消费更加便捷促进了消费,刺激了经济的发展,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可以得见。
 
  在如此多的好处情况下,无现金社会也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无现金社会的当下,很多闲散资金都集中在网络公司,或者互联网金融,因此也会存在一些金融风险,从央行近期的出台的措施看也的确加强了监管。
 
  第二、培育了几个大的互联网支付寡头,充分的竞争才是自由市场的表现,从目前看支付寡头情况暂时还是不会得到有效的好转。
 
  第三、对传统金融机构造成了一定冲击,由于优势的存在,无现金社会中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吸收了大众中大量的闲散资金且体量巨大,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吸收存款的功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作为移动支付的两大支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曾经是横空出世的技术创新者。挑战僵化而强大的银行系统,建立完善的新型信用制度,都被很多人视为移动支付公司的使命,它们自己很可能也以此为己任。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非主流成为了主流,我想未来也许真的在生活中会离现金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