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务员面试热点:你把父母拉黑了吗?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5-17 15:48:19
  【热点背景】
 
  随着网络的发达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侵入”了原本属于年轻人的领地,比如微信、微博和QQ。让很多年轻人左右为难的是:在社交网络上,父母除了网民的身份,更多地还是扮演家长的角色。除了和同龄人的互动之外,他们很多时间用来“窥探”自己的子女。于是,有人柔和应对,设置分组:让父母对那些“不该看的”眼不见为净;或者,干脆心一横,直接留下一条横线屏蔽了之。
 
  【预测题目】
 
  近日,有媒体做了一项调查:父母发来微信验证,你会不会将他们加为好友?会不会在朋友圈将他们拉黑?结果发现多数子女拒绝将父母加为好友或看自己的朋友圈。有人说,朋友圈拉黑父母是一种不孝的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个人认为,子女在朋友圈拉黑父母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不提倡。
 
  随着社交网络的发达,年轻人都爱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动态,有时候恶搞下自己,有时候刷下存在感,但是父母往往小题大做,关心过度,留下长篇大论甚至赶紧打电话进行教育和嘘寒问暖,另一方面,由于存在子女和父母观念的不一样,对于一些表情甚至一些语言理解往往发生误会,这往往引起了子女的反感和困扰。因此子女拉黑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想要自由,不受约束的方式。但是这种拉黑行为也往往伤了父母的心,由于子女在外求学和工作,见面的次数都很短暂,父母通过子女的朋友圈能够更好地了解子女的动态,也是一种关心的表现。
 
  所以要想真正增进双方的感情,需要互相的理解,作为父母要摆正心态,把握好关心的度,注重朋友式的交流。作为子女也应该敞开心扉,和父母主动交流,让其理解自己的想法,工作较忙时也可通过电话,视频多联系父母,关心父母的生活,有利于两代人的和谐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