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让司法审判守护正能量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4-08 16:49:47
  【热点背景】:
 
  2018年1月23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上诉人田某与被上诉人杨某生命权纠纷一案,二审判决:撤销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对田某诉杨某生命权纠纷一案作出的一审民事判决;驳回田某的诉讼请求。至此,这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曾经在全国沸沸扬扬的“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真题预测】:
 
  2018年1月23日,曾经在全国沸沸扬扬的“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经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二审判决:撤销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对田某诉杨某生命权纠纷一案作出的一审民事判决;驳回田某的诉讼请求。至此,这起案件终于画上了句号。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老人电梯吸烟被劝后突发心脏病猝死案终审认定劝阻者无责,引起了舆论的一致好评。该判决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增进社会道德方面,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这是司法公平的体现,也是用司法审判维护社会正能量。
 
  结合实际,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正常运行的电梯内外,大家都会看到类似于“不准抽烟”的警示牌。众所周知,电梯的空间十分狭小,在电梯内抽烟,既威胁到人的身体健康,又是火灾隐患。
 
  然而,这样的警示虽然上了墙,常常也会有人在这个狭小的空间中吸烟,导致很多乘客被动成为吸烟的受害者。
 
  这起案件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第一: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第二:对合法正当行为,人民法院都会依法予以支持和保护,司法审判永远是社会正能量的守护者。正像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中对本案评价的那样:“法律要勇敢地保护善良和正当。”也可以让更多人,有困难相信法律,有助于树立法律的权威,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正是网友在这件事情中的态度是这件审判得到了这么多多的关注,法律未来需要更多的完善细化,真正做到“不能让好人吃亏”,不让钻法律空子的人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