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家庭“签约医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3-28 16:44:04
  【热点背景】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各地要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签约医生将来自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意见》还明确强调,要加强签约医生团队建设,根据辖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团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早在2014年3月,广州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并提出到2016年,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展覆盖率要达到70%。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辖区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热情不高,有人宁找百度也不找家庭医生。多个社区辖区居民人口签约率不到10%。一些刚开始该项签约服务工作的基层医生表示,到今年年底,难以完成与辖区居民签约率达15%的任务。21世纪经济报道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发现,签约人群中分为主动签约和被动签约。同时,大多数人对家庭医生概念、服务内容、定价并不知晓,部分居民接受的服务限于基础体检,也有些从未接受过家庭医生服务,甚至是不知道自己的家庭医生姓甚名谁。从供给角度看,家庭医生薪酬激励不足,人手不够,加上服务内容、定价、转诊尚未形成标准化,也没有质量评估体系,医生的参与热情不高。而民营资本也在参与家庭医生建设,但商业模式还有待探索。
 
  【命题预测】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对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实践经验。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出一方面能够及时解决民众的看病诉求,第一时间提供专业治疗以及指导,提升了民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它也能够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医疗资源更加均衡,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然而,在此项服务推出后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例如签约医生的数量与患者的比例严重失衡、基层治疗药物不够全面,无法满足特殊疾病人群的需求以及与上级医院的对接机制不完善等。这无疑会让这一好的举措流于形式,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
 
  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具体来讲我认为有关部门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大对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力度。目前很多民众对于这项服务还是比较陌生的,通过宣传其相关理念、内涵及服务特点能够让更多民众接受以及加入到其中;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一方面要从数量上满足现有需求,可以充分利用上级医院的专家资源以及离退休人员,进行人才扩充。另一方面要从质量上把好关,通过多渠道培训现有人才,提高其专业能力;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大数据的采集,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建立共享平台,使各级诊疗无缝对接;四是要继续完善服务工作机制。对于诊疗制度,医保政策以及绩效考评机制都需要重新设计,用良好的机制保障签约服务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