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苏州高新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5月8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2 16:32:42
  2014年5月8日江苏省苏州高新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1.谈谈你对“蘑菇效应”的看法和认识。
 
  【参考答案】蘑菇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的照耀,也没有肥料,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会开始被人关注,可此时它已经能够接受阳光了。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蘑菇效应”。一般而言,“蘑菇效应”是一件好事,它是人才蜕壳羽化前的一种磨炼,对人的意志和耐力的培养有促进作用。但“蘑菇效应”有着先天的不足:一是太慢,恐怕还没等蘑菇长高长大,疯长的野草就已经把它盖住了,使它没有成长的机会;二是缺乏主动性,有些本来基因较好的蘑菇,一钻出土就碰上了石头,因为得不到外界的帮助,自己又缺乏主动性,结果终不得长成。
 
  “蘑菇效应”形象地诠释了多数人的工作经历:一个刚参加工作的人总是先做一些不起眼的事情,而且得不到重视。当他默默无闻地工作一段时间后,如果成绩突出,就逐渐被人关注并得到重用;如果工作成绩不突出,就逐渐被边缘化,甚至被人遗忘。
 
  我们要从“蘑菇效应”中看到挫折的重要性。对于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会面对很多挫折和挑战,这时候,自我成长很重要,需要在工作中不断自我打磨,坚强的意志是以后面对问题时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蘑菇效应”中应该被改进的部分。人不是蘑菇,人可以化外界的危机为前进的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及时向书本、向有经验的前辈们请教,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巧学活用,不断进步。
 
  2.谈谈怎样做好十八大交流座谈会的前期准备工作。
 
  【参考答案】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非常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会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全面部署、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邀请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十八大交流座谈会,有助于全面把握国家的发展动态,深入学习党中央的精神,从而在未来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会从以下方面开展准备工作:
 
  (1)与领导进行沟通,确定此次交流座谈会的具体召开时间,明确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和规格、开展的方式等。
 
  (2)向领导请示确定此次座谈会需要邀请的人员,选择出不同级别、不同层次、有代表性的人员参加,以提高座谈会的质量。同时,根据邀请人员的相关情况确定合适的召开场所。
 
  (3)准备好此次座谈会中可能需要的材料,如十八大报告的内容、其他单位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成果等。
 
  (4)根据邀请人员名单,逐个进行联系,将此次座谈会的主题等具体安排告知对方。有些领导可能会比较忙,那就要跟对方的秘书进行及时的沟通,让秘书转达。确切核实邀请人员是否能按时参加,不能参加的,要及时进行与会人员的调整,以确保座谈会的顺利进行。
 
  (5)安排好记录人员,做好座谈会的记录工作,以备在会后将学习交流成果与单位的其他人员共享。
 
  (6)将相关的情况向领导进行汇报,以便领导及时调整活动安排。
 
  3.临近下班,群众来访,执意要面见领导,可领导不在,而你下班后还有重要的接待任务,这时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因此,面对群众的来访,我会第一时间进行认真接待,并且耐心倾听群众来访的原因。
 
  在了解了群众的来意之后,如果是我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会耐心为群众解决。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比较紧急,且在我的职责范围内难以解决,那么我会先安排人去请领导。如果领导能够抽时间过来,我会跟来访群众说明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耐心等待;告诉他们我们一定会为其办实事;如果领导实在有事不能过来,我会通过电话简要将具体情况跟领导说明,请示领导后按领导的指示为群众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我会寻求同事的帮助,让其先帮我去安排一下晚上的接待任务。如果领导能够过来,那么我会等领导过来后,将具体情况汇报给领导,然后尽快赶往接待地点;如果我去晚了的话,我会向被接待人员致歉,说明临下班时的突发事件。如果领导不能过来,我会提前致电被接待人员,为我不能够做好接待工作而道歉,并且向其说明已经安排了其他同事代我接待。然后,我会耐心细致地为来访群众解答疑问。如果是一时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会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以便这之后开展更进一步的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