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丰县高层次人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5月18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0 11:38:09
  2014年5月18日江苏省丰县高层次人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
 
  1.墨子严厉责骂他的门徒耕柱子,耕柱子很难过,觉得受到了很大的委屈,于是抱怨说:“为什么我没有比别人犯更多的错误,却遭到老师这样大的责难?”墨子听到后说:“假使要驾驶马和牛上太行山,如果是你,你是要鞭打马还是要鞭打牛?”耕柱子回答道:“当然要鞭打马。”墨子便问:“你为什么要鞭打马而不鞭打牛呢?”耕柱子回答:“因为马跑得快才值得鞭打,而牛却没有这项特质。”墨子说:“我责骂你正因为你像马不像牛,值得批评呀!”
 
  请谈谈这个故事对你的启示。
 
  【参考答案】墨子批评其门徒耕柱子的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第一,要善于自我反省。尤其是在工作当中,我们很容易因为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骄傲自满,当领导指出我们的问题时,我们往往会因为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却受到更多批评而感到委屈。这时,我们就要先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之处,检查自己是否在某个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要知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领导之所以能指出我们的不足,一定是因为他们能更加客观地发现我们身上的问题。因此,在工作当中我们要学会自我检查与自我反省,这样才能促使自我的不断完善与进步。
 
  第二,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当我们承担的责任越大时,对自身的要求就应该更高,领导也正是因为觉得我们有能力和才华可以胜任更高要求的工作与更大的责任,所以才会在我们自满膨胀的时候给予善意的提醒。因此,我们要虚心接受领导的批评和指正,要有宽广的胸怀,不断鞭策自己,利用好别人没有的优势与才能,真正实现“人尽其才”,不辜负领导对我们的认可与培养。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工作中作出更好的成绩。
 
  2.卡耐基说他经常去钓鱼,他说:“我喜欢吃香蕉,喜欢吃草莓,但钓鱼的时候不会把香蕉和草莓放在渔钩上,因为鱼喜欢吃蚯蚓。”
 
  谈谈这段文字体现的人生哲理。
 
  【参考答案】这段文字体现出的人生哲理是:在人际交往中,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卡耐基喜欢吃香蕉和草莓,但他钓鱼时却不会用香蕉和草莓作鱼饵,因为他懂得换位思考,知道鱼喜欢吃的是蚯蚓。
 
  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人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总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喜欢更多地强调“以自我为中心”,而忽略他人的内心感受,认为自己喜欢的就是别人喜欢的,这正是影响人际关系和谐的问题所在。因此,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与他人相处时,我们都应该重视他人的感受。比如,与同事协调工作时,若想使大家都感到满意,就应该先去了解“他人是如何想的”、“他人需要什么”、“我该如何做才能使大家都能接受”……我相信,只要我们学会了换位思考,多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不独断专行,与人的沟通就会是“零隔阂”,人际关系就会变得更加和谐、融洽,我们的工作将会更加顺利,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3.整体阐述了关于作弊的事情,举例说明了公务员考试期间有手机作弊等情况。问题是:如何健全考生考试信用体系。
 
  【参考答案】屡见不鲜的考试作弊现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健全考生考试信用体系迫在眉睫。那么,该如何做呢?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第一,国家制定关于考试信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建立考生考试信用档案,并与其他信用领域相关联,将考试不诚信的行为真实地记录在案,直接影响考生的信用分值及其他的社会活动。
 
  第二,考试主办方应在考试前与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详细说明考试的规章制度,并告知考生考试舞弊一经查出将从严惩处的相关规定,强调杜绝一切考试作弊行为。
 
  第三,在考试中,负责监考的工作人员要严格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维护考场纪律。对违反考场纪律的舞弊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对扰乱考场秩序的人员,严厉追究其相关责任,触犯法律的应移交司法部门,以加大违法成本。
 
  第四,考生自身要端正态度,在考前充分利用时间,积极备考,认真复习;在考场上,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抱侥幸心理而冒险作弊。
 
  总之,健全考生考试信用体系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