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省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5月9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7 14:34:47
  2015年5月9日江苏省面试真题
 
  1.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毛毛虫姐姐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毛毛虫姐姐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为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它: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一步一步地爬上金字塔。
 
  谈谈上述文字对你的启示。
 
  【参考答案】小蜗牛抱怨壳又硬又重,听完妈妈的解释后,很伤心,因为它依赖性强,害怕没人保护,没有自立能力。这时候妈妈勉励它:不靠别人,依靠自己,也能爬上金字塔。这则故事对我的启示有以下几点:
 
  求人不如求己,我们应该靠自己。天空虽然给了蝴蝶保护,但如果它不能保护自己,依然会遭到蜥蜴、螳螂等的捕食;蚯蚓虽然有大地的保护,但如果它不能保护自己,依然会有被晒干的风险。自己的命运应该自己掌握,只有你自己才是你人生的主人。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只有自己才能真正靠得住。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过:“掌握自己才能掌握一切,战胜自己才是最完美的胜利。”
 
  人应该学会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克服依赖性。自觉锻炼自立能力,培养独立的精神,告别依赖,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一味羡慕别人,相信自己才是最好的。
 
  也许我们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那都是天生的,只有自强不息,不怨天尤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不足。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一味烦恼,要使自己越来越坚强,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蜗牛虽然背着沉重的包袱,迈着艰难的步伐,却能一步一个脚印,爬上金字塔的顶端。
 
  作为一个即将走上基层岗位的我,要像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立足于自己当前的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从小事做起。同时还要培养自立能力,大胆地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只有在社会中反复锤炼,才能逐步提高自立能力。
 
  2.李华是单位新进人员,他在大会上根据从报纸杂志上自学的理论素材给单位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建议,领导认为没有可行性,没有采纳,同事对他议论纷纷,李华很沮丧,因此背上了心理包袱。假如你是小张,看到李华这样,想去找他谈一谈,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李华心情沮丧,有心理包袱,我会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或者相约游玩、运动的时候跟他聊一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跟他说:
 
  第一,他积极地通过报纸杂志学习,而且一直以工作为重,为单位提出建议,这种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是非常值得赞许的,应该要继续保持,而且我们大家也应该积极地向他学习。
 
  第二,他从报刊上学习理论知识,这种学习的态度是很好的,但以后提建议的时候需要结合我们单位的实际情况,融入自己的思考,提一些符合单位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建议。
 
  第三,有了想法之后,可以先自行通过网络或者查看单位的工作档案等方式形成完整的方案,之后可向有经验的老同事们请教交流,请他们提出意见,将建议完善之后再向领导提出来。
 
  第四,提建议的时候不要在单位大会上提出来,可以利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间或者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给领导审阅,这样可以避免建议不被采纳后的尴尬。
 
  第五,鼓励他以后还要继续提建议,而且每次提的时候可以多提几个备选方案,供领导参考,这样就可以提出有效的建议了。
 
  3.某单位为了加强与基层群众、部门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上门“一对一”“几对一”的零距离服务活动,开始都比较满意,但经过一段时间,单位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下降了,群众也开始表现出不满情绪。如果让你为此事制订解决策略,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先进行调查了解,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调研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群众、单位同事、领导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建议,以保证解决策略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借鉴其他单位和地区有关“一对一”“几对一”的成功经验,为本单位提供参考。
 
  创新这种“一对一”“几对一”的沟通方式,通过引入“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新型问政方式,多部门密切配合,解决人民群众重点反映的问题。
 
  加强对单位同事业务能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提高单位同事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践行党中央的群众路线。
 
  完善问责机制,可以把群众对同事的评价,纳入对单位同事的业绩考核中,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责任落实到人,从根本上增强本项服务活动的效力,提高服务工作的效率。
 
  设立热线监督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复和解答。如果不能立即予以回复解答,应设置答复日期,在答复日期截止之前,一定予以妥善解决。
 
  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确保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因为落实才是发展,落实才是生产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我们做工作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4.4月23日,某省为了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准备组织全省开展为期五个月的书香机关活动。你所在的A局准备在全局策划一次活动,共建书香社会。如果由你负责这件事,请说说你的方案。
 
  【参考答案】“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古代文人的价值追求,亦是告诫世人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有所进步。同样,在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唯有不断读书,才能与时俱进,增加个人修为,才能提高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对于机关公务员而言,多读书能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将鲜活的思想注入工作中,更好地为民服务。因此,在全局开展一次有关读书的活动,有助于提升全局同事的认知水准,对于共建书香社会颇为有益。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首先,我会请示领导举办一次由全局成员参加的读书宣讲活动,提升全局成员对此次主题活动的认识。如果这样的宣讲活动因为时间等因素不能开展,我也会及时与相关科室的领导沟通,请他们将具体情况向科室成员传达,以提高科室成员的思想认识。
 
  其次,我会在全局开展读书调研活动,将全局成员的读书情况,包括读书方式、每天的阅读时间、相关书目、数目及类别等情况细化,并记录在案,以此制订相关活动主题,并报领导审阅,咨询相关意见,进行必要的改进。
 
  之后,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我会开展如下活动:1.根据同事反映的情况,每周抽出一定时间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相关读书交流活动。2.开展一次“同一本书不同观感”的体验活动,让各位同事针对同一本书展开交流,提升认识。3.开展“好书推介活动”,积极动员同事将自己觉得影响较大、感人至深的书籍推介给其他同事。为提高同事的推介积极性,可以适当给予相关推介同事一定的奖励。4.为了进一步提升各位同事对于读书的认识,我会积极联络相关高校,邀请一些专家专门到局里开展相关讲座,进一步提高同事对于读书的热情。5.为了促进同事对此次活动的参与热情,我会请示领导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对于那些勤于读书、敢于发言的同事予以表扬,对于一些态度消极、敷衍了事的同事予以批评教育。
 
  最后,我会将每次活动的心得体会以书面的形式及时向领导报告,根据领导指示及时对相关活动予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