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省福州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8月9日上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01 13:04:00
  2013年8月9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1.送朋友花瓣不全的牡丹花,朋友说“富贵不全”,老农说“富贵无边”,你怎么看待?
 
  【参考答案】我赞成老农的看法,从积极的一面看待问题,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社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决定和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所以,一个人在现实社会中生活,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比如名利得失问题、家庭和个人问题等。遇到这些问题时,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得出的结果也大不相同。像老农那样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就能正确对待,妥善处理,获得新的机遇;而像朋友那样以消极的心态去面对,就会感到人际关系复杂,或心理不平衡,影响自己的心情。
 
  在遇到矛盾、困难和问题时,特别是受到不公正、不合理的对待时,我们如果一味采取消极的态度和不平的心态去看待和处理的话,就会产生对社会、对事物、对人生的不满情绪,反过来又会以这种消极和灰色的心态去看待、评价我们的社会、事物和人生,从而导致认识上的偏差和错失,影响自己原有的正确信念,对自己失去信心,形成恶性循环。表现在行为上就可能是工作被动应付,得过且过,没有什么创造和贡献;对待领导和同志缺乏信任,甚至嫉妒猜疑,人际关系难免紧张;生活索然无味,情绪低落,进而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对事业、对前程失去信心……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从而使我们的事业和人生更加兴旺发达,富有价值。
 
  2.中央八项规定禁止公款吃喝,某些单位躲到暗处转移入地下,此类现象你如何看待?
 
  【参考答案】中央八项规定禁止公款吃喝,某些单位躲到暗处转移人地下,这种现象首先反映了公务人员强烈的特权意识和淡薄的群众意识。长期以来,有些部门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关心个人待遇多过群众的利益。须知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人民的生活水平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粮食还需要进口。更何况还有几百个贫困县和上亿的贫困群众只能勉强温饱。如此铺张浪费的公款吃喝,不仅极大地浪费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而且带坏了党风政风。公款吃喝也让一部分基层干部苦不堪言,疲于应付各种饭局,影响了正常工作。
 
  要遏制公款吃喝,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做表率。没有领导干部带头,公款消费怎会变成“地下消费”?中央领导践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深受群众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以身作则,晚餐四菜一汤不要酒水,带头实践为干部作出榜样。其次还要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对吃喝干部“雷声大、雨点小”的处理,反而会让不少人心存侥幸,助长“花,公家钱不心疼”的心态。只有建立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和严格的责任体系,才能使得转到“地下”的公款消费无处藏身。同时,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观念,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在酒桌饭局上去经营人脉。只有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老实人受尊敬、受重用的良好导向,才能遏制酒场饭桌上的大吃大喝。
 
  目前我们的条件日益改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教导不能忘,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这是国家的脸面,更是对外的形象。我们反对铺张浪费,需从每个人做起,更需领导干部改作风、促新风,密切贴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为整个社会营造良好风气,推动社会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3.有三个人,一个沉默寡言,一个心直口快,一个能说会道,单位派你选一个人,你选哪个?
 
  【参考答案】单位派我去选人,我会从职位出发具体分析:
 
  如果是不太需要和人打交道的事务性工作,比如文书、会计等工作,我会选择沉默寡言的人。沉默寡言的人虽然性格内向,不太与人交流,但是能静下来做事情。如果是需要对人员和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的工作,比如巡视员等工作,我会选择心直口快的人。监督工作需要能勇于揭露问题的人,心直口快的人虽然在与人相处上可能会出现一些不愉快,但是在监督工作中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如果是需要与外单位或者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比如宣传员、办事员等工作,我会选择能说会道的人。能说会道的人往往能更好地与人进行沟通,了解问题,协调合作,化解矛盾。
 
  列宁说:人们的缺点多半是同人们的优点相互联系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承,长短相形,高下相倾,事物的两极是相通的,在一定条件下,一个人的优点可以变成缺点,一个人的缺点也可以变成优点。扬长避短,化短为长,这是一种大智慧。我们在选人时,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合理地为他们分配职位,发挥出他们的优势,使得每个人能各尽其用,各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