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省福州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8月10日下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30 15:28:15
  2013年8月10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1.孔子说:“不患无位,患所以应。”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孔子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句话的意思是没有位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能胜任位置的本领。这句话对我们端正事业的态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个人想进步当然是好事,但如果一味地追求职位的升迁就失去了进步的意义。
 
  “要加强学习”这句话现在经常被人们提及。学习非常重要,学习的作用有很多,其中有一点就是学习能提高人的素质,增强人的本领。这素质、本领就是“所以立”的重要因素。一个人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努力增强“所以立”的资本,机会一来马上就能挺身而出,就像谚语所讲“是金子总会发光”!任人唯贤是事业单位用人的原则,只要你加强学习,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能脱颖而出,得到发挥才能的机会。哪怕失去几次机会,但最终也会有所用。反过来,如果平时工作中浑浑噩噩,甚至不作为,但是看到有提升或嘉奖的机会就积极争取,甚至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这样的人当然不能如愿。而这样的人一旦没有如愿就往往怨天尤人,怪这怪那,牢骚满腹,在一次次的埋怨中失去进步的机会。
 
  反思是使一个人进步的有效途径,如果善于反思,一个人就会不断进步。即使没有得到升迁的机会,也要反思自己有什么做得不足的地方,需要在哪些地方学习和提高,而不要只抱怨别人不了解你,选人不公。
 
  没有位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能胜任位置的本领。一个人只有掌握真正属于自己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2.现在社会上信用危机严重,甚至左手不信右手,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当代中国社会的信用危机折射出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可以从政府、企业和民众三个层面来分析。
 
  政府层面的信用危机表现为政府的某些作为导致信用透支。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官员贪污腐败、暴力执法和官僚作风、政府工作不够公开透明、突发事件情况不能及时公开等问题都会导致民众失去对政府的信任。这种信用危机根源于对权力的监管体制还不够完善。当前要进一步公开政府和公职人员信息,加强媒体和公众对政府的监督;加大反腐力度,建立长效的预防职务犯罪的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建立权力制约的强效机制。
 
  企业层面的信用危机,即商品和服务提供者的信用危机。三聚氰胺事件,苏丹红、地沟油等事件导致国内消费者严重不信任国内的食品加工企业,形成了消费者宁可去境外购买,国外对国内消费者限购的尴尬局面。企业信用危机的直接根源就是信息的不对称和监管的缺位。信息的不对称性是任何一个传统社会从农业向工商业社会转型的必然产物。企业要加强自律,树立质量为本的理念;政府对市场的监督也应进一步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督体系要做到切实有效。
 
  民众层面的信用危机,主要表现在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上。拖欠费用、信用卡套现、金融欺诈等现象体现了信用体制、法律监管等的缺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建立有效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也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保证信用体系的良性发展。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3.你单位的同事小刘脾气暴躁,但领导常常安排你们两个一起工作,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首先,要认识到大家在同一个单位里工作,和睦相处形成一个和谐一致、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单位的正常工作可能要受到干扰,作为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有与他人和睦相处的能力。无论小刘发多大的脾气,我都要保持克制的心态,尽量避免与他的正面冲突,防止不必要的矛盾导致工作不能顺利进行以及和谐的工作环境被破坏。
 
  其次,人都是有感情的,是可塑的,因此和同事友好相处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在和小刘一起工作时,我会保持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化解小刘的焦躁。长期处于平和的环境中,相信小刘的脾气也会有所收敛。和任何人相处都要尊重对方,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自己。在工作中应真诚地对待他人,如果工作中产生分歧,首先要多进行沟通,不在人后议论别人,对小刘表现出的工作能力适当赞扬,表现出我对他的尊重。选择适当的机会和方式,与小刘进行真诚的沟通,了解他爱发脾气的原因,帮助他疏导情绪。
 
  再次,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自己刚进单位比较年轻,资历浅、工作经验少,要本着请教学习的态度和同事交流,不恃才傲物,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不苛求别人。
 
  最后,对待同事,除了正常相处之外还要有主动承担繁重工作的精神,有成绩不自傲i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有推功揽过、忍辱负重、任劳任怨的品质。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应该能够与小刘友好相处,共同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