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谈谈你对手术台上的自拍照事件的看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03 15:17:07
  2015年3月4日下午上海市事业单位招聘面试真题:谈谈你对手术台上的自拍照事件的看法。
 
  【参考答案】近日,一组“医生手术台自拍”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西安市卫生部门经过调查,最终作出处理决定,所有参拍人员进行了深刻检查,并接受了相应的处分。事出虽小,但这里面折射的其实是当代中国紧张的医患关系。
 
  一方面,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医护人员麻木不仁,罔顾患者生命和尊严的行为,无论是从医德上还是从保护患者隐私上,作为医生都不能够在手术台上进行自拍。
 
  但另一方面,又有一部分网友表示理解,这件事发生在西安凤城医院,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医务人员拍照留念,其实也无可厚非。更有较为专业的网友通过对照片的分析认为实际上手术即将完成,并不存在罔顾病人生命的情况,况且医生在连续做了7小时手术后,终于挽救回病人的生命,做出喜悦的表现本也无可厚非。
 
  当然,医生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进行手术台自拍我们无从得知,但这里面不容忽视的是,部分媒体的报道缺乏专业精神,有恶意挑拨医患关系之嫌,在医患矛盾并不十分缓和的今天,这样的行为无疑是违背职业道德的。因此,希望广大的媒体能够传递心存善念,胸怀悲悯的精神,不要过度解读,更不要刻意割裂医患关系。当然作为医生,也要恪守职业道德,守护好医德精神,使自己真正配得上白衣天使的称号。我想,只有这样,我们医患关系的矛盾才会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