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川事业单位考试宜宾烟草面试真题(4月16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28 10:47:02
  2013年4月16日四川省宜宾烟草面试真题
 
  1.据相关媒体报道,某地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推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此举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说好,也有人说是作秀。对此,你有何看法?
 
  【参考答案】长期以来,官民纷争经常可见,“机关病”可谓久治不愈,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效率低下,似乎已经成为政府机关办事态度的标志性词语,“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在群众看来已经变得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体现的是一种改变现状的积极态度,但对于这种做法,我们还是应该辩证地看待。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该地政府的这种做法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方便百姓办事,提高办事效率,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一种态度。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马上就办办公室”的成立,说明之前是存在“不马上办”甚至“根本不办”的现象,或者说它是在政府办事效率低的前提下成立的,这就说明政府工作的现状是不尽如人意的。成立该办公室的目的是改变现状,如果想达到目的,就不能空有形式,需要将政策落实到位。如果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可以做到“立说就行、马上就办”,那么其他部门也可以效仿,这样,所有办公室都会变成有事就办、工作高效的“马上就办办公室”。所以,政府工作效率的真正提升,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如果能够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事,那么就算没有“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同样可以做到迅速、高效。
 
  另外,单靠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并不能行使全部的政府职能,因为他们受限于自身的能力,也缺少正当的合法权力。所以要真正帮助百姓解决问题,不仅需要好的初衷,还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作为。我们要看到办事的速度,更要看到办事的效率与质量,这才是公众最为期盼的。
 
  2.小张是你的同事,副科长让小张一个小时之内写个报告,但是小张中途被科长叫去做其他事,没有及时完成副科长交代的工作。副科长严肃批评了小张,你正好在场。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副科长在小张没有按时完成工作的情况下批评了他,对待批评,我认为应该虚心接受,即便是有其他的原因导致工作没有完成,也不能作为推卸责任的借口。所以我如果在场,应该会接受领导的批评,并帮助小张尽快完成工作,同时会把此事作为我日后工作的一记警钟。
 
  在事后我会主动找同事小张进行沟通和交流,告诉他要正确看待领导的批评,不要因为此事而影响工作,并和他一起分析造成他没有及时完成工作的原因并帮助他尽快完成工作。小张在被科长叫去做其他工作的时候,应该把握好事情的轻重缓急,副科长交代的工作在先,而且有明确的一个小时的时间要求,所以应该把此事放在第一位。如果科长交代的工作比较紧急,可以当时和科长说明情况,将工作交由其他同事完成。如果科长交代的工作不太紧急,自己就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分清主次,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工作。如果在工作过程中发现自己实在不能完成,可以寻求其他同事的帮助,以完成工作为目标,保证质量和效率。
 
  另外,我也会安慰小张,受到批评在工作的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没有安排好才受到批评,所以应该正确看待,可以把它看成是帮助自己成长的一个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自己也会做一次总结,领导同时安排多项工作任务时自己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保证工作按时完成。
 
  3.政府要建一所希望小学,有五个乡镇希望建在他们那里,你作为调查组成员,应该调查哪些信息?
 
  【参考答案】修建希望小学是一种公益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援助资金、物资等有意义的活动,帮助落后省份、县、市、乡镇等地方建校办学,或对接贫困学生,或长期在教育教学方面全面帮助提高。建设希望小学是帮助千千万万带着求知的渴望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的贫困孩子实现梦想的善举,应该要大力提倡。政府要建希望小学,但有五个乡镇希望建在他们那里,作为调查组成员,我会认真调查五个乡镇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到公平公正。
 
  首先,我会调查各个乡镇当前的办学规模,了解当地学校的建校时间、占地面积,了解教学楼、师生宿舍、食堂等建筑的数量及其中的危房数量,了解学校的教学设施配备状况、图书配备情况和师资状况等,看其当前的条件是否能满足当地学生上学的需求。
 
  其次,调查各乡镇中没有条件上学的贫困学生数量,并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通过调查,预测未来几年内各乡镇学生及教师人数的增减状况,据此判断再建学校的必要性。了解各乡镇的经济状况,统计年人均收入情况。
 
  最后,根据以上的调查数据,统计每个乡镇建设希望小学所需的预算资金,将所有调查的数据统计成表,上报领导进行研讨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