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公文写作模拟练习:活动通知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03 14:46:38
  【题    目】
 
  中部某省规定,全省乡以上党政领导每人包一个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的村子,实地帮助指导农民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实现“十二五”收入翻番。村民说,“以前对那些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的下乡干部非常反感,现在看到干部干着活淌着汗、吃着土豆喝米汤,感到很亲切。”该省负责人明确要求,干部下乡住村要力戒形式主义,要立足发展,结合实际,与农民一道确立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夯实发展基础,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给项目。
 
  请为该市(或县)代拟一份关于进一步搞好“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要求:
 
  1.只写标题和正文;
 
  2.内容周全,条理清楚,语言准确合理;
 
  3.400字左右。
 
  【参考解析】
 
  作为一个通知,首先要写标题。标题一般都是按照“……关于……的通知”的格式书写。这样,我们题目中的句子就可以直接拿过来用。一篇通知的拟写,在给出通知事项之前,要对活动的背景或者目的进行简单阐述,进而引出通知事项,最后提出希望和要求等。
 
  【例文】
 
  XX市关于进一步搞好“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全市各区、县、委、办、局机关: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工作的重要路线。我市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基层走访活动。为了进一步让领导干部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切实为人民群众办事,克服过去“坐车下乡视察”等形式主义作风,市委市政府特对本次“大走访”活动作出如下通知:
 
  一、活动的人员:各区、县、委、办、局的领导干部。
 
  二、活动的时间:市级干部至少一周,县级干部至少半个月,新提任科级以上干部、新招录公务员至少要一个月。
 
  三、活动的方式:各部门灵活采用入户访谈等方式切实与人民群众交流,要注意根据工作人员特长安排契合其自身特点的任务。
 
  四、活动的目的: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五、评议监督:参加活动的党政负责人要公开接受群众评议,评议分作为奖惩硬指标。
 
  “大走访”活动是领导干部了解群众、走入群众的重要活动,各部门要真正将活动落到实处,了解人民需求,真正为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