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备考:通知类公文写作之高分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22 15:00:32
  公文写作,事业单位考试中的高难度题型,也是很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的拦路虎。但是,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在这几年各地事业单位的考试中,公文写作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考察频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些事业单位只考公文写作,而其中又以“通知类”公文写作更为突出。为此,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特为广大考生总结了通知类公文写作的高分技巧。
 
  高分技巧一:审题明要求
 
  “磨刀不误砍柴工。”审题是做好题的第一步,对于通知类公文写作更是如此,在审题环节,我们一是要明确文种是否为通知类公文,通知类公文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二是要明确题干目的,也即写这个通知是用来达到什么目的的。三是要找准身份定位,要搞清楚自己以何种身份写这份通知,又是写给谁的,以确定语言风格。四是要弄清题干特殊要求,如格式、语言、字数方面的要求,以确保答题的细节到位。
 
  高分技巧二:模板巧助力
 
  通知类公文写作模板可以分为五大块,即标题、主送机关、正文、发文机关、成文时间。而其中的正文部分是我们答题的重点,也是难点,为了快速答题,我们可以掌握这一部分的答题模板,即正文往往由通知缘由、通知事项、执行要求三部分组成。其中通知缘由部分主要用来表述有关的背景、根据、目的、意义等。通知事项,这是通知的主体部分,所发布的指示、安排的工作、提出的方法、措施和步骤等,都在这一部分中有条理地组织表达,内容复杂的需要分条列款。执行要求,发布指示、安排工作的通知,可以在结尾处提出贯彻执行的有关要求,其它篇幅短小的通知,一般不需有专门的结尾部分。
 
  高分技巧三:答题有逻辑
 
  通知类公文写作在答案书写的过程要特别注意逻辑,一方面是正文部分整体逻辑必须按照“通知缘由—通知事项—执行要求”呈现,另一方面是在通知事项里如果涉及多项内容,要分条罗列、合理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