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备考技巧:巧妙审题让公文写作不再难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18 14:20:55
  公文写作,是事业单位中常见的一种题型,也是分值占比比较高的一种题型。很多考生都曾为公文写作的诸多文种而烦恼,甚至是一遇到未曾见过的文种就不知所措。比如有的学生遇到简报、导言甚至是警情提示、招生宣传单等少见的文种或特殊性的应用文种就一脸茫然了。很多同学知道公文写作一般都需要用到标题、主送单位、正文(开头、主体、结语)、发文单位、发文日期等诸多结构要素,但往往最困扰考生的就是如何把正文的主体部分写好,拿到高分。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今天带领大家一起看看如何通过审题让公文中的主体部分写作不再难。
 
  一、审清题干信息,确定主体写作框架。
 
  考试中,题目一般都是考官考察意图的直接体现,只有审清出题干中的关键信息,才能明确如何作答。而在公文写作中,就有这么一类题目,可以通过审题明确主体的写作框架。如题干显示“假如你是某派出所的民警,近期你辖区内频繁发生电信诈骗案件,为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你准备拟写一份警情提示,介绍常见诈骗手法和应对技巧。”对于这个题目,题干中涉及了一个陌生文中——警情提示。相信对很多同学而言,这是一个并不常见的文种,甚至因为不了解、没听过警情提示这种文种而不知道如何下笔。其实,完全没必要因为出现陌生文种而紧张、担心,我们可以通过审清题目的关键信息,帮助我们快速作答。题目中显示,这份警情提示是要介绍常见诈骗手法和应对技巧,这无疑已经告诉我们主体部分的写作框架了,需要将主体部分围绕两个部分来进行答题写作:一是常见诈骗手法;二是应对诈骗的技巧。所以,我们只需要通过阅读材料,概括出材料中的常见诈骗手法和应对技巧,就可以完美地写出公文的主体部分了。
 
  二、审清文种信息,确定主体写作方向。
 
  其实,在事业单位公文写作中还有这么一类题目,题目没有太多关键信息,只给出了一个文种。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文种确定我们需要答题的具体方向和框架。如题目显示“结合材料八,请你以高效辅导员的身份,给主管大学生就业的政府部门写一份《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建议》。”很明显,这个题目需要写一份建议书,而且这个建议书是属于下级单位向上级单位发出的这种参考建议书。这个题目中并没有给太多的关键信息,就说是需要写一份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建议,那么应该如何确定主体部分的写作内容呢?通过审清我们发现,这个题目需要写一份建议书,而且这个建议书是属于下级单位向上级单位发出的这种参考建议书。对于建议书而言,建议书主要是用来解决某些问题,因此主体部分就需要提出诸多的建议或对策了。
 
  因此,事业单位公文写作,对于审题这一关键步骤,我们需要好好下足功夫,这样才能通过审题获取更多的关键信息,从而有效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