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备考:公文写作之讲话稿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8-28 14:00:40
  一、概念
 
  对申论考试而言,讲话稿一般是指各级领导在会议上发表的带有总结、指示、宣传性质讲话的文稿。
 
  二、讲话稿的作答思路
 
  1、标题:标题位置须位于居中,不要书名号。关于讲话稿的标题有3种写法,分别是:(1)姓名职务+内容+文种,如《XX市长在企业安置对接会上的讲话》;(2)关于+内容+文种,如《关于P市生猪养殖经验的讲话稿》;(3)文种,如《讲话稿》。
 
  2、正文:讲话稿的正文部分包括发文事由、讲话内容、结语三部分。
 
  (1)发文事由:根据题干和给定材料,用较为简洁的文字切入讲话主题,并把讲话的缘由阐述一下。
 
  (2)讲话内容:审清题干,务必结合题干的目的和意图,有条理地阐述主体部分。
 
  (3)结语:总结,或重申主题,或照应开头,发出号召。
 
  三、讲话稿范例
 
  某市将召开一次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形势分析会。会上,某领导要就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必要性做主题讲话。请结合给定资料7~8,为领导拟一份讲话要点。(20分)
 
  要求:全面、简洁、条理清晰,有一定高度。字数不超过500字。
 
  讲话稿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险法草案的通过,社保改革与制度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与主要发达国家在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比例和覆盖范围相比,我们尚有差距。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对我市的经济社会稳定、居民安居乐业意义重大。
 
  一、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有利于保证社会稳定和谐。为民众提供生老病死以及失业最低生活保障,能够缓解社会矛盾,降低收入差距,实现社会较稳定、民众较富裕的良好局面。
 
  二、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有利于缓解居民生活压力。我市目前存在下岗老工人基本生活难以保障的情况,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有助于改善这一局面,解决居民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提升民众对未来的生活信心。
 
  三、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有利于解决消费能力不足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转变民众消费观念,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提高居民消费率,从而拉动经济发展。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一项功在当代、恩泽子孙、惠及千秋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件“苦差事”。我市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比例,淡化经济指标,重视人民幸福感,使经济增长由“积累型”向“分享型”转变,最终实现人民的安居乐业。
 
  中公点评:讲话稿的写作思路是“发文事由+讲话内容+结语”。对于讲话稿的写作要抓住目的和格式。目的决定我们写作的讲话内容,这是得分的关键,这个内容需要我们通过对题干目的的理解,仔细阅读材料,才能很好的把握。在写之前多结合题干想想为什么要写这个讲话稿?为什么要做这个发言?此外,格式是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抓住格式就是要抓住常见的要素,标题,称呼,开场白,结束语,务必要牢记,而此题只要求写“要点”,因此,无需考虑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