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文段阅读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2-28 13:19:57
  在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自然是最为重要的,原因有二,一是题量大,二是难度大。尤其是这里面的片段阅读题型。这类题型特点就是都是汉字,没人不认识,而且都认为自己能看懂,进而能做对题目。然而现实却是,在对答案的时候,发现自己错了很多题,而且相当一部分题错的是莫名其妙。有的感觉自己挺对的,但是就是和正确答案擦肩而过,原因何在,其实就是“自认为”读懂了,而实际情况却是我们并没有抓住文段的重点。而造成这一原因的,就是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每句话的句意上,而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这就是句间关系。
 
 
  什么是句间关系,就是每句话之间的相互关系,那么为什么要关注句间关系,因为通过句间关系,才能体会出作者写作文章的真实意图,才能判断作者说这段话的重点之所在,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特别关注句间关系,改掉只看句意的这一不好的习惯。那么同学们就要问了,说了半天,句间关系有哪些内容呢?主要包括列举,转换,概括,延续,解释。限于篇幅,我们只举其中一部分加以说明。
 
 
  首先看列举,所谓列举,就是将一个事务的各个部分一一的呈现出来,比如我现在想说中国的经济情况怎么样,我就可以说,中国的东部如何,西部如何,南方如何,北方如何。这样相关内容都列举了出来。如果是列举关系,那么文段重点再哪里呢?我们先来看一道例题。
 
 
  ①甜菜的上部叶片垂直生长,叶簇呈漏斗形。②这种生长方式所形成的叶面空间的配制结构,极有利于光照的吸收,提高植株和群体的光合效率。③而车前草的叶片是轮生的,叶片夹角为137.5度,这正是圆的黄金分割的弦角,叶片按这个角度生长,可以充分利用光照。④梨树随着树干长高,叶片沿对数螺旋上升,每个叶片都不会遮蔽下面的叶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光照吸收率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关键因素
 
 
  B.暗合数学规律的叶片结构对植物生长有利
 
 
  C.不同的生长环境造成了植物叶片生长的差异
 
 
  D.对光照的吸收影响叶片的生长角度
 
 
  本题问的是文段主旨,文段公分4句话,每句话意思都很简单。那我们就来看看句子之间的关系。第一句话说的是甜菜的相关情况,第二句话也是关于甜菜的,是第一句话的进一步说明。第二句话是关于车前草的,自己为一部分,第三句话说的是梨树的,独立成为一部分。那么这三句话有什么共同点呢,通过甜菜的“垂直生长”,“漏斗形”,“轮生”,“夹角为137.5度”,“黄金分割弦角”等可知说的都是和这些植物有关的数学几何方面的内容,再通过有利于光照吸收,充分利用光照,不会遮蔽下面的叶片等可知,文段讨论的是对植物有好处,所以综合三个部分,可以得出结论,就是B项内容。那么这个过程就是通过提炼三句话的共同点得到的。因此对于列举文段,可以通过提炼共性来判断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