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关于无序元素对于问题方法简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30 14:04:05
  在公职类的考试当中,朴素逻辑题型可以说是一道必考题。需要考生能够在考场上快速的有效的做出答案,从而得分。这一部分题型我们又称为“高级脑筋急转弯”,只要在平时有足够的时间,会有一个“万能”的方法——代入法。但是,考场没有太多的时间让我们思考,这就要求学生能够在有效的时间里快速的解题。今天就简析一下朴素逻辑当中无序的元素对应问题的解题方法。
 
  一、无序元素对应问题
 
  1.题型特点:两类或多类要素之间不涉及长短、高矮、大小等比较。根据要求找匹配关系。
 
  2.分类 :①两元素对应问题:题干涉及两个元素的对应关系。
 
  ② 三元素对应问题:题干要求确定三个元素的对应关系。
 
  二、题型展示:
 
  1. 马明、刘建、张义三个男同学各有一个妹妹,这天,六个人一起打羽毛球,举行的是男女混合双打,并且规定,兄妹俩人不搭伴。
 
  第一盘对局的情况是:刘建和小萍对张义和小英。
 
  第二盘对局的情况是:张义和小红对刘建和马明的妹妹。
 
  根据题干的条件,以下哪项为真?
 
  A.刘建和小红、马明和小英、张义和小萍各是兄妹
 
  B.刘建和小英、马明和小萍、张义和小红各是兄妹
 
  C.刘建和小萍、马明和小英、张义和小红各是兄妹
 
  D.刘建和小红、马明和小萍、张义和小英各是兄妹
 
  【答案解析】方法一——排除法。此题的题干特征为两个元素的对应问题,并且在四个选项当中已明确对应起来两组元素。此时就用排除法解题,根据选项依据题干条件进行进行排除。根据题意兄妹两人不搭档,所以根据第一、第二盘的对局情况得知:刘健和小萍不是兄妹,张义和小英不是兄妹,张义和小红不是兄妹。所以选A。
 
  2. 张老师将文房四宝装在一个有四层抽屉的柜子里,让学生猜笔、墨、纸、砚分别在哪一层。按照笔、墨、纸、砚的顺序,小李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一、二、三、四层,小王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二层,小赵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四、第三、第一和第二层,而小杨猜测四宝依次装在第四、第二、第三和第一层。张老师说,小赵一个都没有猜对,小李和小王各猜对了一个,而小杨猜对了两个。
 
  由此可以推测:
 
  A.第一层抽屉里装的是墨 B.第二层抽屉里装的是纸
 
  C.第三层抽屉里装的不是笔 D.第四层抽屉里装的不是砚
 
  【答案解析】方法二——表格法答案选D。



  3. 高中同学聚会,甲、乙、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成为了教授、作家和市长。另外,
 
  (1)他们分别毕业于数学系、物理系和中文系
 
  (2)作家称赞中文系毕业者身体健康
 
  (3)物理系毕业者请教授写了一个条幅
 
  (4)作家和物理系毕业者在一个市内工作
 
  (5)乙向数学系毕业者请教过统计问题
 
  (6)毕业后,物理系毕业者、乙都没再和丙联系过如果上述断定为真,下面哪项断定也一定是真?( )
 
  A.丙是作家,甲毕业于物理系 B.乙毕业于数学系
 
  C.甲毕业于数学系 D.中文系毕业者是作家
 
  【答案解析】方法三——连线法(“不是”用虚线,“是”用实线)连线最多的元素就是突破口。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