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主特征法解定义判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7-03 13:42:08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定义判断是一种很常见的题型。所谓定义判断,即就是题干给出一个较为明确的学科定义(涉及到的学科通常包括法学、心理学、生态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要求考生在四个选项中选择出一个与题干所给定义匹配或不匹配的选项。此种题型涉及诸多学科,旨在考察考生的阅读理解、归纳概括、对比匹配等多方面的能力,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考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受到命题人的青睐。也正是因为这种题型涉及到诸多学科,而大部分考生又缺乏相应的积累,所以在做这种考题时往往会力不从心。
 
  既然这样,那面对这种题型,是不是没有相应的积累就一定做不对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事实上,虽然这种题型对考生的总体要求很高,但是在做这类题目时,我们很难也不需要将题干中的定义理解得非常透彻。而只需要将题干定义最为主要、最为明显的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其归纳概括,将其与选项进行对比,只要某一选项不符合这个主要特征,即可将其排除。这就是我们破解此类题目最为常见的一种方法——主特征法。
 
  我们不妨来看两道事业单位考试的真题:
 
  例1. 洗钱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洗钱行为的是( )。
 
  A. 某县县长在任期间大量贪污受贿,后辞职“下海”经商,做一些小生意,对外宣称做生意赚了很多钱
 
  B. 某银行行长私自收取某公司100万元人民币佣金
 
  C. 某犯罪集团将贩卖毒品所得的3000万元人民币存入银行
 
  D. 某企业与境外某家公司合作签订购货合同,将企业大部分资金汇往境外,结果被骗
 
  这道题所考察的定义“洗钱”是经济学和法学中常见的一个概念,题干给定的定义较长,但是我们可以将其用通俗的语言将其概括为“将违法收入合法化”,也就是这一定义最为明显、最为主要的特征。将这一特征与选项对比:B项行长私自收取、C项贩毒所得、D项骗取钱财虽然都是违法所得,却并没有将其合法化,不符合定义的主要特征,皆可快速排除。A项中通过下海经商的方式将受贿所得合法化,完全符合定义“将违法收入合法化”这一主要特征,故而当选。据此,我们能够快速确定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再来看一道例题:
 
  例二. 大气污染指因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使烟尘、粉尘、硫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放射性污染等物质进人大气从而导致其特性改变,使人们的生活、身体健康以及生态环境直接或间接遭受危害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所述属于大气污染的是( )。
 
  A. 小山村的村民有几十辆农用三轮车废弃在稻田里,影响了春耕
 
  B. 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南明河水质从九十年代至今,变得越来越差
 
  C. 北京市上空布满了驱之不去的“阴云”,主要是工厂和汽车排放的废气
 
  D. 火车轰鸣声使老张整夜睡不好觉
 
  大气污染是生态学中的一个概念,我们可以将其主要特征概括为:有害气体、粉尘、放射性污染物进入大气而破坏环境。选项中A项废弃在稻田、B项河水变差都不是进入大气而破坏环境;D项火车的轰鸣声不是有害气体、粉尘,也不是放射性污染物,皆可排除。C项中工厂和汽车排放的废弃进入大气而造成环境破坏,完全符合定义的主要特征,故而可以确定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主特征法是破解定义判断这种题型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遇到一些较为冗长、晦涩、难以读懂的定义时,使用这种方法解题往往能收到奇效。所以我们要熟练掌握这种方法,在分秒必争的考场上,对这种题型做到又快又准,才能帮助我们在庞大的考试队伍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