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医学基础知识:钠钾泵的作用和意义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09 14:45:20
  钠钾泵又称钠泵或钠钾ATP酶,它会使细胞外的Na+浓度高于细胞内,当Na+顺着浓度差进入细胞时,会经由本体蛋白质的运载体将不易通过细胞膜的物质以共同运输的方式带入细胞。钠钾泵(也称钠钾转运体),为蛋白质分子,进行钠离子和钾离子之间的交换。每消耗一个ATP分子,逆电化学梯度泵出3个钠离子和泵入2个钾离子。保持膜内高钾,膜外高钠的不均匀离子分布。
 
  了解了什么是钠钾泵,那么它的生理意义又有哪些呢?
 
  细胞内高钾是许多代谢反应进行的必需条件;防止细胞水肿;势能贮备。
 
  钠钾泵的作用方式可因不同生理条件而异,在红细胞膜中可能有以下几种方式:
 
  ⒈正常的作用方式——利用ATP的水解与Na+-K+的跨膜转运相偶联。
 
  ⒉泵的反方向作用——利用Na+-K+的跨膜转运来推动ATP的合成。
 
  ⒊Na+-Na+交换反应可能与ATP和ADP交换反应相偶联。
 
  ⒋K+-K+交换反应与Pi和H2⒅O的交换反应相偶联。
 
  ⒌依赖ATP水解,解偶联使Na+排出。
 
  近几年钠钾泵逐渐成为考试热点,我们来看一道真题
 
  形成钠离子、钾离子在细胞内外分布不均的原因是():
 
  A.安静时钾离子比钠离子更易透过细胞膜
 
  B.兴奋时钠离子比钾离子更易透过细胞膜
 
  C.钾离子的不断外流和钠离子的不断内流
 
  D.膜上钠钾泵依赖式ATP酶的活动
 
  【答案】D。综上所诉D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