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知识: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要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10-31 14:42:43
  由于本病的病因不明,目前临床上尚缺乏根治和预防的有效方法。治疗目的包括:①减轻或消除因关节炎引起的关节肿痛、压痛、晨僵或关节外症状;②控制疾病的发展,防止和减少关节骨的破坏,尽可能地保持受累关节的功能;③促进已破坏的关节骨修复,并改善其功能。治疗措施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外科手术治疗,其中以药物治疗最为重要。
 
  1.一般治疗包括休息、关节制动(急性期)、关节功能锻炼(恢复期)、物理疗法等。卧床休息只适宜于急性期、发热以及内脏受累的病人。
 
  2.药物治疗根据药物性能不同,治疗RA常用药物分为四大类,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缓解病情抗风湿药、糖皮质激素和植物药等。
 
  (1)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主要是通过抑制环氧酶活性阻止前列腺素合成达到控制关节肿痛、晨僵和发热的目的。
 
  (2)缓解病情抗风湿药(DMARD):起效时间长,比NSAID发挥作用慢,可作用于病程中的不同免疫成分,并有改善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同时又有抗炎作用,多与NSAID联合应用。常用药物有甲氨蝶呤(MTX)、柳氮磺吡啶、来氟米特、羟氯喹和氯喹、雷公藤、金制剂、青霉胺、环磷酰胺、环孢素等,一般首选MTX。
 
  (3)糖皮质激素:适用于活动期有关节外症状者,或关节炎明显而NSAID无效者,或慢作用药尚未起效时。
 
  (4)植物药制剂:包括雷公藤总苷、青藤碱、白芍总苷等。
 
  3.手术治疗包括关节置换和滑膜切除手术,前者适用于晚期有畸形并失去功能的关节。滑膜切除术可以使病情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当滑膜再次增生时病情又趋复发,必须同时应用DM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