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心肺复苏步骤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5-03 15:24:07
  心肺复苏的步骤总结可以为C-A-B:
 
  C(circulation)胸外按压:立即恢复循环,确保患者仰卧于平地上或用胸外按压板垫于其肩背下,急救者可采用跪式或踏脚凳等不同体位,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央,胸骨下半部上,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手指不接触胸壁。按压时双肘须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成人按压频率为至少100次/min,深度至少为胸部前后径的1/3,或至少5-6㎝,每次按压后应使胸廓完全恢复原位。
 
  A(airway)开放气道:最常用的为仰头抬颏法:将一只手置于患者的前额,然后用手掌推动,使其头部后仰;将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颏骨附近的下颌下方;提起下颌,使颏骨上抬。注意在开放气道同时应该用手指挖出病人口中异物或呕吐物,有假牙者应取出假牙。
 
  B(breathing)人工呼吸:所有人工呼吸(无论是口对口、口对面罩、球囊-面罩或球囊对高级气道)均应该持续吹气1秒以上,保证有足够量的气体进入并使胸廓起伏。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为30:2。
 
  下面我们来看一道题来检验一下:
 
  【单选题】心跳骤停紧急处理原则中,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
 
  A.迅速启动急救系统
 
  B.开始胸外按压前需待心电图确诊
 
  C.立即开放静脉输液通路
 
  D.立即开始胸外按压
 
  E.准备好电击除颤
 
  【参考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