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假话问题常用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07 15:38:39
  在事业单位行测考试中,真假话问题是朴素逻辑考查的重点,很多时候考生不知道如何解题。今天我们给广大考生们介绍一下在考试过程中常用的方法,希望大家可以运用到考试中。
 
  第一种常用方法-矛盾法
 
  矛盾关系是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的考点,这需要大家能够了解每种命题的矛盾关系及矛盾定义。
 
  知识点:所有非与有些是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种常用方法-反对法
 
  反对关系是直言命题的考点。
 
  知识点:所有是和所有非是反对关系,必有一假。
 
  第三种常用方法-代入排除法
 
  在解决真假话问题时,如果题干中没有矛盾关系及反对关系,但是题干限定了真话或者假话的个数;同时选项对应信息全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把选项带入题干的形式进行解题。
 
  第四种常用方法-寻找突破口法
 
  所谓突破口法指的是:在解题过程中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即题干的特殊信息。例如:描述最少的属性。
 
  第五种常用方法-假设法
 
  当题干中存在不确定条件时,可以采用假设法。假设法通常解决朴素逻辑中的真假话问题,通常情况这类问题题干也是给出几句话,但是不涉及矛盾关系,而且无法明确得知句子的真假情况,需要假设几种情况,代入题干,找到符合题意的情况,从而选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