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假话问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2 14:29:48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逻辑判断中的真假话问题具有较强的技巧性,可以通过掌握技巧及后期训练较好地得分。事业单位的真假话题型可归为两大类别,第一类就是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中的真假话问题,第二类便是就是朴素逻辑中的真假话问题。两类真假话问题题型一致,但在解题技巧上还是有所不同。接下来我们深入了解两类不同真假话问题的解题技巧。
 
  第一类的真假话问题在主要运用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中的矛盾关系以及推理规则进行解题。因此,在解决此类问题时,主要是运用找矛盾、反对关系、推出关系及其相应的推理规则去做题。第二类的真假话问题则需要大家灵活地分析题目信息材料,对题干中给出的特殊的地方进行分析,在此类题目中,并没有太多的技巧和知识点可以运用,解题方法主要靠做题技巧。那么,在考试中具体是如何体现呢?我们来看一下一下的例题:
 
  某机构决定从五位业务骨干中派选一人到国外学习,这五位骨干分别是赵、钱、孙、李、周。在决定选派人选之前有如下对话:
 
  赵说:或者是我去,或者是孙去。
 
  钱说:周不去。
 
  孙说:如果不是李去,那么就是钱去。
 
  李说:既不是我去,也不是钱去。
 
  周说:既不是孙去,也不是赵去。
 
  最终确定人选后,发现以上对话只有两个人说对了,那么被选中的是:
 
  A. 赵 B.钱 C.周 D.李
 
  【答案】C。
 
  【解析】:赵的话相当于“或者是赵去,或者是孙去”,与周的话矛盾,必有一真一假。另外,孙的话为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其矛盾命题为A且非B,刚好是李说的话,因此孙和李的话构成矛盾,必然是一真一假。又最后题干已知有两个人说对了,那么两个人一定在这两对矛盾关系当中。此时无法确认谁真谁假,但可以知道除去这两对矛盾命题的其他命题的真假,即可知钱的话一定为假的。钱说周不去,其为假,则事实便是周去。所以答案为C。
 
  此题便是运用矛盾关系进行解题,找到矛盾关系,避开矛盾关系,进行推理。
 
  2、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的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的。”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解析】:这道题目的题干中每个人都说话了,而且有真有假,也都没有矛盾和反对关系。所以属于一道朴素逻辑的真假话的题目。但题干告诉我们丁的话为真,那么我们便以丁的话为突破口,结合假设法进行解题。
 
  解析:假设法。丁说,甲乙丙三人中谁的车为红色便说真话,那么在甲乙丙中乙的说话内容涉及到红色的车,以此为突破口,假设若乙的话为真,则乙的车为红色的,又乙说丙的车为红色的,此时两辆车为红色,与已知相矛盾,此假设不成立。则乙的话为假,乙的车不是红色,丙的车也不是红色,那么此时可知甲的车为红色。已知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又丙的车不是红色,则丙说的话为假话,即事实是丁的车是蓝色。那么可知乙的车为银色。丙的车为白色。答案为C。
 
  对于真假话问题,掌握相应的对当关系及其推理规则,和学会利用假设法进行解题,是十分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