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朴素逻辑真假话问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30 15:05:40
  行测考试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真假话问题。真假话问题可归为两大类别,第一类就是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中的真假话问题,另一类就是朴素逻辑中的真假话问题。而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朴素逻辑几乎处于必考地位,作为朴素逻辑题型中的重点题型,朴素逻辑真假话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面我们就来共同探讨一下这类题型的解法。
 
  朴素逻辑真假话问题顾名思义,是题干中出现真假的题目,但此题型中往往不像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中的真假话问题那样,题干中不会出现大量的“所有”、“有些”、“和”、“或”、“如果……那么”等直言命题或复言命题标志词,也不能直接用矛盾法求解,无法判断出谁真谁假,这种题型用得最多的方法就是假设法,即假设其中某句为真(假),根据规则往后推,若推理出矛盾则假设错误。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下,运用假设法做朴素逻辑真假话问题在考试中具体是如何体现的。
 
  【经典例题】小明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说谎话,小丽在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说谎话;此外的日子里,他们都讲真话。青青忘了今天是星期几,他问小明,小明说:“昨天是我说谎话的日子。”他又问小丽,小丽也说:“昨天是我说谎话的日子。”
 
  由此可以推断今天是:
 
  A.星期一 B.星期四 C.星期六 D.星期天
 
  【答案】B。解析:运用假设法。假设今天是周一,小明说假话小丽说真话,那么昨天是周日,小明和小丽都应该说真话,因此小明应该说“昨天我说的是假话”,而小丽应该说“昨天我说的是真话”,与题干中的话矛盾,故今天不是周一。同理可以推出今天不是星期六和星期日。将星期四代入,小明说真话,小丽说假话,昨天是周三,小明说假话,小丽说真话,那么小明应该说“昨天我说假话”,小丽由于今天说假话,也应该说“我昨天说假话”,因此选择B。
 
  【经典例题】 某地住着甲、乙两个部落,甲部落总是讲真话,乙部落总是讲假话。一天,一个旅行者来到这里,碰到一个土著人A。旅行者就问他:“你是哪一个部落的人?”A回答说:“我是甲部落的人。”这时又过来一个土著人B,旅行者就请A去问B属于哪一个部落。A问过B后,回来对旅行者说:“他说他是甲部落的人。”
 
  根据这种情况,对A、B所属的部落,旅行者所做出的正确的判断是下列的哪一项?
 
  A.A是甲部落的人,B是乙部落的人
 
  B.A是乙部落的人,B是甲部落的人
 
  C.A是甲部落的人,B所属部落不明
 
  D.A所属部落不明,B是乙部落的人
 
  【答案】C。解析:假设法。若A是甲部落的人,根据题意,甲部落总是讲真话,则B可能为甲部落的人,也可能是乙部落的人。若A是乙部落的人,乙部落的人总是说假话,则B的回答必定是“B是乙部落的人”,因为“甲部落总是讲真话,乙部落总是讲假话”,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答案是C。
 
  点评:朴素逻辑真假话问题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点击率不低,希望大家牢记此类题型的特征和方法,即题干中出现真假,但不能直接用矛盾法判断出谁真谁假时,选好突破口入手假设并根据规则往后推,根据推理结果判断真假。希望大家在考试中如果遇到此类题型都能快速识别并迅速入手解题得分,最后取得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