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备考指导:综合分析的答题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06 16:11:21
  事业单位的考生要想全面、有效地备考,必须熟练掌握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并形成自己的思路,并针对不同题型采用相应的复习方法。就事业单位考试题目而言,跟其他类型的申论相比,考生只需要准备综合分析题和写作题。但其实能力的需求大同小异。今天,我们主要就考生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的注意事项,来谈一谈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综合分析题应该具备的答题技巧!
 
  一、考情分析
 
  事业单位考试中的非作文部分,只考综合分析题。但是其实能力的考察还是比较全面的。在这部分题目中,考查的类型分为概括分析类和对策措施类两大类,附 1—3 个问题。考查的能力对给定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及对社会热点、理论政策、具体事例后面本质问题的把握程度。有时侧重考查时事政治、实际工作能力。事业单位中的综合分析题本质上属于简答题。概括分析类的题目又分为社会热点题和职场智慧类的题目。对策措施类的主要需要考生针对于题干中的问题提出建议。
 
  二、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技巧
 
  在答题时,材料中要点为必答点,材料中无答题要点时,多写多采点。所谓多写,要求考生发挥储备、引申思考。对于很多已经参加过国考、省考或者是政法干警考试的考生来说,申论的答题思维要从原来的“材料为王”转变为“材料+储备”了,所以更加要求考生在备考时多了解时政热点。命题方式一般为:谈对一句话、现象、案例的认识、看法。比如:对“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谈谈你的看法。在考试时,主要以解释型综合分析、评论型综合分析以及关系型综合分析为主。
 
  1. 概括分析类
 
  对于社会热点这一部分的题目而言,给定材料以社会热点话题为大背景,作答需要联系社会政策背景,适当引申进行作答,主要考查考生对社会热点话题的全面思维、分析能力及对社会焦点话题的理性认知。解题时,一是抓关键词,明确材料核心主旨。比如会请考生概括原因、意义等,那么一定要看清楚是概括什么的原因,而不是看到一个原因就把它写到试卷上,这样既占格子还得不到要点分;二是联系实际情况,相关社会背景、政府政策。事业单位的考试不光是材料中找要点,还需要自己的引申,所以政府政策和社会大背景都可以作为答案,比如简政放权、经济新常态等;三是尽可能多的采点;四是要注意具体书写,逻辑清晰。如果是纯综合分析,那就写成总分总的形式,如果只是概括,把要点写上即可,写成总分更好。
 
  职场智慧类的材料往往是某一主体在职场工作中的经历或遭遇,要求考生对其做法的原因、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或评论,考查考生对具体情境及人际关系的全面分析能力。这部分考生发挥的空间比较大,考试时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真的是自己在职场中遇到这种问题,自己在实际情况中会如何处理。
 
  2. 对策措施类
 
  提出对策题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记住,既然是对策,那就是怎么办。因此在找要点时,要注意找做法类的字眼,作答时也要写成做法,也就是“动词+名词”的形式,切勿直接抄材料。只有写成这种句式,考官才能非常清楚地知道你的对策到底是什么。另外还需注意具体一定要具体可操作。而这一判断的标准就是:想象一下如果考官从未看过材料,那么他只看你的对策,是否就能清楚地知道如何解决这一事情。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你的对策也是比较具体比较成功的。
 
  当然,要想提高非作文部分综合分析题的答题能力,除了学会如何从给定资料中找要点之外,日常的积累尤其是对社会热点时间的思考深度和分析能力是必须要去练就的。考生需在今后的试题练习和理论学习中不断积累经验。只有在平日的学习中做个“有心人”,才能打好事业单位考试这一场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