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写作技巧:写好标题为文章画龙点睛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05 15:17:11
  题如文眼,标题是文章的总领,发挥着提纲挈领的作用,展示文章的中心思想。阅卷人通过标题就能把握考生文章的观点,好的标题能迅速吸引阅卷人的注意,留下好的印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标题,有的虚有其表,有的陈词滥调。也有好的标题能引发自己的思考,也能吸引读者阅读的兴趣。但是事业单位写作的标题与其他文学作品标题的不一样,也与普通的作文考试的标题不一样,事业单位写作文章的标题既需要清晰地展示文章主旨,又需要有一定的升华。好标题能够发挥为自己的文章画龙点睛的作用。
 
  【标题的标准】
 
  事业单位写作考试中好的标题需要具备准确、简洁和深刻三个特点。
 
  (一)准确,常言道:看人先看脸,看文先看题。通过读题目就能初步把握文章作者的写作内容,因此标题的首要特点就是准确,即要求在写作中标题要完全符合我们文章的中心思想,清晰明白地向阅卷人展示自己文章的立意。
 
  (二)简洁,老舍说过“世界上最好的文字,也是最精炼的文字”。好的标题应该是言简意赅。过于冗繁的标题虽然可能将我们的立意表述的更加清晰,但是也能消磨阅卷人的阅读兴趣,甚至在阅卷人心中建立起考生凝练语言的能力差的印象。
 
  (三)深刻,标题要表明文章的观点,还要精炼。因此标题不可能将文章的内容全面表达出来,在此考生需要对标题表达的内容做出取舍,要将最为核心的观点展现在阅卷人的面前,即展示文章的本质,这就要求标题写得有一定的深度或高度。
 
  【撰写技巧】
 
  好的标题语言精炼,同时立意高远,能够展示出文章作者对文章主题的思考。写出好的标题是不是很难呢?其实并不然,事业单位写作中好的标题是有写作规律的,考生只要把握住技巧,就能写出一个不错的标题。
 
  (一)基本框架
 
  事业单位写作的文体一般以议论文为主,作为议论文即会有核心讨论的主题或观点,或是讨论主题的影响、意义、原因、现状,亦或是对社会现象提出解决对策、解决办法。因此标题也就是展示出这个内容即可,其基本的思路就是“主题词+意义/对策”,框架是“主题词+影响词”,如“实体发展助力经济腾飞”;或“动词+主题词”,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化建设”。
 
  (二)加工升华
 
  学会基本框架是写标题的第一步,而对标题适当进行加工,则能使标题升华,也能体现出标题的深刻性。对于标题的加工主要有两种常用的方法,其一是对仗式,如同写对联的形式,能够使标题看上去对称,读上去朗朗上口,如“遏制网络谣言 净化网络空间”,这里要注意,对仗式标题上下句之间要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中间有空格而不是写逗号;其二是比喻式,将主题的作用通过比喻的方式形象地加以阐释,如“爱国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或“梦想为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事业单位写作考试依据题目是否给出标题,分为命题、半命题和话题。除命题写作外,其他类型写作的标题给予分值包含了是否书写标题和标题内容两类评分。因此,对于每一位备考者而言,训练写出好的标题,是能够博取阅卷人眼球、多拿分的,是十分值得花些时间训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