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备考技巧:公文部分的复习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6-20 15:46:05
  一、公文的地位
 
  公文在我们事业单位考试中,题量并不是很多,大概每年都会出现五或者六道题。虽然题量不大,但是并不容易拿分,所以说如果我们能稳稳地抓住公文这六道题的分,那么我们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的优势就会更加突出。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轻视公文,而且下文我们将要谈到公文的特点,帮助大家去掌握这个学科知识。
 
  二、公文的特点
 
  公文在一般的事业单位考试中,公文不会出主观题,不会让大家写一篇应用公文,公文都是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的,可能是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当然最多还可能出现公文改错题。不管是什么题型,都是客观地考查我们对公文知识点的把握,而不是像公文写作题那样,及考查我们文笔又考查我们的公文知识点。针对公文以上的考查特点,我们公文的学习任务也是要分轻重缓急的。而且,公文并不像法律那样有很深的理论根基,相对来说,只要我们了解并对这个知识点记忆清晰,就能作对公文的题目。当然,学好法律的知识,对于理解记忆公文的知识是有帮助的。
 
  三、公文的复习方法
 
  (一)公文的复习重点
 
  一般我们公文知识会分为六章,公文概述、公文的构成要素及格式规范、行文规范、主要文种及写作、公文处理工作、常用事务性文书写作。这六章并不需要我们一视同仁地去学习,我们学习的重点是第二章公文的构成要素及格式规范和第四章的主要文种及写作,这里是我们考试的重点。
 
  (二)公文的复习技巧
 
  对于刚才我们谈过的复习重点,我们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俗称学习技巧。第二章的知识比较繁杂,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对比讲义后面给我们的附录,了解每个要素在一篇公文中的位置,然后自己最好能够合上讲义,将各要素按照要求,写到附录上相应的位置。第四章的知识有一定的理论基础,需要我们联系行政法中国家机构的关系来理解掌握,比如说行文关系这部分知识,特别是平行文这种行文关系,我们要理解的是哪些机构是平行关系,这就需要我们结合行政法上面关于国家机构的关系。比如说我们知道省政府和教育部是不相隶属的国家机构,共同上一级都是国务院,所以我们学习这里的时候就会很清楚的知道,他们之间行文关系是平行文。诸如此类的知识,我们还有很多技巧,日后详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