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东省省物价局事业单位面试真题(3月9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22 13:04:59
  2013年3月9日广东省省物价局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1.节前很多超市出售的商品都存在过度包装的情况,并且是在商品不变改变包装的情况下价格有了提升,关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近年来,过度包装问题日趋严重,豪华包装大行其道、屡禁不止,造成不合理的过度消费,毫无疑问,过度包装对消费者和国家都是有害无利的。
 
  人们常说,包装是沉默的商品推销员。包装的基本作用有:保护商品、便于流通、方便消费、促进销售、提高商品价值、促进使用价值的实现。包装有很大的作用,但过犹不及,超出需求、过于高档的包装,就属于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的原因有:从卖方看,商家追逐利益夸大了包装的促销作用。以过度包装最为泛滥的保健品行业为例,精美包装后商品价格可以翻若干倍,企业获得了巨额利润,在巨额利润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包装上互相攀比,做足表面工作。从买方看,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对于同样的商品,消费者取舍的关键因素就是包装的好坏。一个设计美观的包装能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要、满足自己对所在阶层的归属感与虚荣心。我国崇尚礼尚往来,礼品的包装非常重要,价值昂贵的礼品需要有体面一点的包装来衬托其高贵,显示送礼的气派,所;以豪华包装的礼品更有市场。从社会角度看,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许多企业选择了过度包装,而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够,对这种现象没有有效地遏制。
 
  过度包装一方面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破坏生态环境和浪费资源。关于过度包装的治理:首先,过度包装有很大的市场是因为消费者有很大的需求,对于过度包装给环境、资源及自身利益带来的危害,公众有很清醒的认识,但仍在助推这种畸形的消费,过度包装泛滥消费者要首先反思。要转变不合理的消费观和消费风气,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和奢侈浪费之风,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和社会风尚。其次,要制定相应法规,明确规定过度包装是违法行为,通过法制手段限制过度包装。对生产和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并根据过度包装程度进行罚款。最后,政府及行业协会要加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树立和增强绿色包装的理念。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过度包装必然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2.有群众投诉我们服务大厅的服务效率低、态度差,热线常打不通。针对这种现象你有什么看法?要怎么解决?
 
  【参考答案】有群众投诉我们服务大厅的服务效率低、态度差,热线常打不通,这说明我们在工作中可能存在问题,首先应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调查核实,核查属实,应马上查找原因,提出解决方案。
 
  之所以出现群众投诉的问题,第一,可能因为每天工作比较多,有很多人来咨询问题、拨打热线,因此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态度上有一定的问题,没有认真地向咨询的人提供服务,以至于耽误了办事的人的效率以及造成了咨询人员的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的不便;第二,办事窗口存在服务事项进驻不完全、授权不充分,业务办理“多头跑”的现象;第三,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可能对于相关的流程不熟悉,服务大厅缺少流程导引或流程导引不明晰;第四,热线电话人力安排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首先,各窗口及服务部门应开展自查自纠,就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作出公开承诺,定岗定责,完善相关硬件设施,加大电话接线力度。其次,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针对工作人员服务效率低的问题,组织相关技能培训,鼓励工作人员在工作以及闲暇之余多学习相关的专业技能,提高办事效率。在工作中端正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明晰工作职责就是要解决群众的问题,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再次,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规范办公人员秩序,对各种业务的办理在醒目位置标示明确的流程,节省办事群众的时间。最后,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设置满意度测评器和投诉意见箱,每月统计测评情况并公示结果,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测评靠后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服务大厅存在的问题规范整改后向群众公示投诉受理情况、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群众致歉,感谢群众的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积极改正,做到热情、耐心、高效服务,并欢迎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继续监督。
 
  3.春耕在即,省物价局准备对某市春耕物资进行价格检查,如果把准备工作交给你,你准备如何开展工作?
 
  【参考答案】“一年之计在于春”,保持农资市场货丰价稳,对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具有积极作用,也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前提。春耕物资的价格直接关系到农民朋友的切身利益,我会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准备工作:
 
  第一,我会请教以前从事过相关或类似价格检查工作的同事,向他们请教价格检查方面的经验,明确此次检查中需注意的问题。
 
  第二,我会根据领导的指示做详细的计划安排,确定此次检查的范围和对象,对象的选择要有代表性和科学性,具体包括辖区内不同规模的春耕物质商店、公司;确定检查的具体方式,如实地考察、访谈、问卷相结合等。确定此次活动所需要的人员情况、物资情况以及经费预算。将检查计划形成书面报告,请上级领导审批。
 
  第三,在方案征得领导的同意后,我会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在会上强调此次活动的重要性,把领导的指示、行动的具体方案告诉工作人员,并将工作人员进行分组,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分为检查组、联络组、后勤组等,每个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一线,随机应变,尽量反映真实情况。
 
  第四,公开的检查需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如果需要对某一大型企业或单位进行检查,则事先与这一企业或单位的相关领导做好沟通协商,说明此次检查的目的及准备如何检查,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请企业或单位做好配合。如果准备做一些暗访,则需要在检查之前,做好相关方面的细节工作,如:采取何种谈话方式、如何记录调查结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