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福建省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7月3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7 13:27:19
  2014年7月3日福建省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1.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水壅而溃,人伤必多,民亦如之。”请你谈谈这句话的道理。
 
  【参考答案】司马迁这句话意思是说,阻止人民进行批评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还要严重,江河的水被堵塞,就要决口奔流,被伤害的人一定很多,禁止人们讲话也像这样。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统治者荒淫无道,但他们又怕人民议论,就采取了压制社会言论的措施,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平安无事。实际上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它使下情无法上达,错误的政策得不到纠正,加剧社会矛盾。更可怕的在于,虽然民众口上不说,但心里却充满了仇恨,只要社会矛盾到达临界点,大规模的暴乱必然爆发,给社会生产力造成极大破坏。正可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所以,如何做到顺从民意、以人为本才是统治者思考的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众的心声才是国家发展的主要依据。
 
  第一,民生、民意、民心,一个永恒的时代话题,关注民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社会文明的象征。民生就是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民意与民心通常指人民的呼声、意愿、内心所向。民生的话题,由来已久,一千年前,范仲淹为革新吏治而大声疾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改善民生之声,堪称千古绝唱。古今中外,每一个民族都在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努力拼搏,谱写出一首首不朽的赞歌,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和富于创造性的民族,当西方文明达到“登峰造极”时,当代中国正意气风发地奋起直追,以GDP世界排名第二的不凡战绩,向世人显示了东方文明的巨大活力与魅力,一个经济飞速发展,一个伟岸、大度和包容的中国正走向世界。今天,中华大地上民生、民意和民心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
 
  第二,民生、民意、民心,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都是人民的利益,没有人民的利益就没有党的利益,无论在什么时期,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一己私利。定计划,作决策,做工作,我们务必认准一个目标,那就是尽最大可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坚持一个标准,那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凡是有利于人民的事,我们就多办、办成、办好;有损人民利益的事,我们就坚决反对、坚决杜绝。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民生的广泛关注、对民意的普遍顺应、对民心的极大贴近。2004年,当“非典”肆虐时,党勇敢地站出来,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与人民并肩战斗,最终打赢了这场“战争”;亚洲金融风暴时,党高度重视并关注再就业这一民生之本,从而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力,取得了抗金融风暴的决定性胜利。综观四代中央领导集体,他们用无数活生生的事实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第三,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必然凝聚民心。民生是群众利益的根本。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党的一切工作只有顺应民意,贴近民心,才能凝聚民心,聚集民力,从而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胜利。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前仆后继、顽强拼搏的光辉史。当年的中央苏区,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之所以不被国民党反动势力所扼杀,是与当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强调“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分不开的。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能否始终坚持并做到关注民生,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江泽民同志指出::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要垮台。“乐民之乐,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民亦忧其忧。”共产党人务必明白:党来源于群众,植根于人民,就必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于群众。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现在有些大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没有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读好书、做学问、掌握本领上,而是在研究职场交际术。对这一现象你是怎么看的?
 
  【参考答案】想要取得成功,能力是基础,人脉是资源。更多的人选择去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可以让自己在未来发展取得更好成绩。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想要在当今社会立足也会面临种种困难,所以靠实力说话才是生存之道。这也反映出当下青年人价值观的转变,所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为重要。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社会竞争的压力较大,拥有更多的人脉才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每年社会都有大量的毕业生面临找不到工作的难题,所以更多学生选择从发展人际关系的角度来帮助自己找工作。
 
  第二,部分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所以没有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去,而是更多地开展人际活动,想通过这种渠道来获得就业机会。
 
  第三,当今社会交际术确实重要。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所以人际关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尤为重要,好马也须有伯乐才能有较好的发展。我们能理解学生的这种想法,但是没有真才实学,即使有了人际关系,也不会发展长远。
 
  所以我们在感慨的同时,更应该改变这种现状,让更多的祖国栋梁之才可以涌入到社会当中,为现代化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一,政府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出台就业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同时鼓励自主创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第二,以市场为引向,高校开设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避免结构性失业的出现。现今很多高校为了招生,增设了较多与市场需求不相符的专业,出现了大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所以教育部门应该严把审批制度,结合市场需求来增设专业。
 
  第三,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自己的真才实学在社会上角逐,以能力取胜。同时要注意合理地发展人脉,使之成为自己走向成功的重要条件。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怀揣梦想,而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努力。所以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到达理想的彼岸,青年人更应该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创造美好的未来。
 
  3.上级领导让你牵头拍食品卫生公益广告,要在电视台播放,你将如何做好这一项工作?
 
  【参考答案】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必须引起国家与社会的广泛关注。现今“毒大米”、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威胁着民众的身体健康,所以领导安排此事,我一定会将公益广告做好,让民众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作为此次活动的牵头人,我会组织各方人员广泛参与其中,争取取得最好的宣传效果。
 
  第一,我会明确此次宣传的主题为“食品安全,健康你我”。联系电视台、卫生部门、医疗部门、质监局、工商局、食品加工企业、市民、餐饮企业及愿意参与到此次公益活动中的明星,让更多的人员参与其中,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请广告公司做好广告策划及技术支持。
 
  第二,为确保此次活动能有序进行,我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成立工作小组来完成此项任务,开设前期动员会,并部署分工。联络组,负责所有的前期联络工作,与所参与的各部门取得联系,并确定好拍摄的时间与地点。拍摄组,到不同的地点进行拍摄工作,并按照广告策划的方案进行。物资组,为公益广告的拍摄提供物资保证,包括化妆与道具。街头采访组,负责采访市民,了解市民真实想法,记录最真实的情况。
 
  第三,在拍摄过程中,要及时与各小组沟通,保持联络,调整拍摄的进度与方案。同时,要考虑到突发情况,防止影响进度,如在与餐饮企业交流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拍名人的时候要选好地点与时间,防止出现场面失控的情况。
 
  最后,拍摄组要对本次拍摄内容做好剪辑工作,形成广告样片,待领导审批后,与电视台取得联系,确定广告的播放时间,并且要对参与本次拍摄的人员表示感谢。食品安全的公益广告不仅能引起社会的全面关注,同时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如何在生活中注意安全,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