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福建省三明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7月5日下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4 14:34:12
  2014年7月5日下午福建省三明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1.有人说:“做事情不能过于自小,也不能过于自大。”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在做事情时,不能过于自卑,小看,自己;但也不能妄自尊大,把自己看得过高。
 
  的确,如果做事情时过于自小,就会对自己没有信心,看不到自己的优点,难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就会缺乏动力和热情,不会积极主动地完成工作。过于自小会使我们遇到一点小困难就退缩,就气馁,就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很没用,这样就很难把事情做好。而如果做事情时过于自大,则往往只看到好的一面,过度的乐观会让我们看不到存在的问题,忽视一些重要的细节,从而导致失败。过于自大还会导致我们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这样也很难把事情做好。所以,我们做事情不能过于自小,也不能过于自大,而应该充满自信,既看到成绩,又看到问题,两方面都兼顾;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缺点,从而不断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将事情做好。
 
  而作为一名公务员,在做事情时更加不能过于自小,也不能过于自大。公务员的工作往往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能否做好关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作为公务员,在做事情时,不能过于自小,在遇到困难时,要相信自己,勇敢面对,不断发挥自己的长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寻求各种方式方法解决问题;不能过于自大,在取得一些成绩时,不能沾沾自喜,自吹自擂,自我松懈,而是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并发现一些不足之处,认真听取同事的意见,听见人民群众的声音,发挥团队和群众的力量,切忌盲目自大、不听他人意见、独断专行。尤其是对于一些小事,不可小看,要认认真真做好每个细节。认清自己,充满自信,既看到自己的长处,又看到自己的短处,这样才能将事情做好。
 
  2.小李夫妇办准生证,经历数月,从东跑到西,各部门互相推诿,最终,历时良久,准生证依旧遥遥无期。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小李夫妇的经历反映了准生证难办的问题。准生证,规范的名称叫“生育服务证”,是每一对夫妇在生育前必须要办理的。准生证办理程序复杂,历时良久也不一定能办好,因此它被戏称为“办理难度最大的证件之一”。
 
  准生证难办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缺乏统一的政策和规范,操作差异导致程序烦琐。《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并没有对准生证的办理方法作出规范,因此各地的计生政策不统一,导致各地缺乏统一的标准操作,材料要求和手续流程等都有所不同,从而导致程序烦琐,甚至出现各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
 
  第二,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态度存在问题,效率低下。在现实中,办理人员不主动、不作为、不负责的态度让准生证办理成“公文旅行”,效率低下。
 
  针对以上两点原因,我认为要解决准生证难办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政府要完善计生方面的相关法律,制定统一的政策和标准,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这样可以简化程序,防止各部门互相推诿。
 
  二是政府相关部门要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效率。各地计生部门应该更多地从“服务”二字上去照镜子,切实从群众需求出发,简便流程,突出服务;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改善其服务态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等。
 
  准生证办理难的问题折射出我国政府在社会管理上的滞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为公务员,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切实把人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为人民做实事。
 
  3.领导要你和同事小王一起完成一项工作,这项工作不是你的本职工作,小王抱怨,不配合你,你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是我们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领导既然将工作交给我,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出现了题目中所说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没有积极解决的话,必然会影响到工作的进度,因此我必须主动积极地解决这个问题,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我会进行自我反思,认真分析小王抱怨、不配合我的原因,再针对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工作能够圆满地完成。
 
  小王抱怨、不配合我可能是因为这项工作不是我的本职工作,小王对我的能力有所怀疑,认为我无法胜任这项工作;也可能是因为我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恰当,让小王对我产生了误解;还可能是因为小王最近的工作任务比较多,又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了解,因而一时没有重视这项工作;更可能是因为小王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影响了他的工作进展,使他无法专心工作。
 
  针对以上原因,我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首先,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能力,用实际的成绩来赢得小王的认可;同时虚心学习,多向他请教,多询问他的意见,共同把工作做好。
 
  其次,我要进行自我反思,看看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有无不妥,如果有,则要及时调整。
 
  再次,我会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与小王进行深入的交流,向小王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把它做好的必要性。询问小王是否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了什么困难,如果有,则尽力地帮助他、鼓励他,使他能够专心地做好这项工作;如果他对我存有误解,那么我会积极与他沟通,消除误解。
 
  相信,通过以上措施,我和小王能互相理解和默契配合,共同把这项工作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