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深圳市事业单位招聘公安类面试真题(3月31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4 16:29:54
  2015年3月31日深圳市公安类面试真题
 
  1.你在街上看到一个老人,显得很慌张并且精神有些恍惚。你上前询问,但是他却不记得任何亲人的联系方式。你作为一名公安干警,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对于遇到的这名精神恍惚的老人,我首先会和这名老人表明自己的身份,告诉老人我是一名警察,希望这名老人能够信任我、配合我,以便于解决这名老人遇到的问题。待安抚好老人紧张的情绪,告诉他我们一定会帮他联系上他的家人。
 
  然后我会观察并询问老人是否存在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这名老人身体不适,我会联系医护人员或者将这名老人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同时我会和老人周围的群众进行沟通,了解这名老人的,隋况,尽量获取他的个人信息,比如姓名、年龄等,方便我们通过户籍网站查询到这名老人的家人。如果这位老人因为神情恍惚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和年龄,周围的群众也不认识这位老人,我会将老人带到我所在的派出所,先为老人准备一些热的饭菜和茶水。同时跟领导汇报,和附近的街道办、居委会取得联系,了解他们辖区是否有老人走失的情况。如果联系到老人的亲人,我会将老人平平安安地送回到他的家里。如果没有联系到的话,则可以把老人的信息登成寻人启事借助媒体或者是网络的力量来帮助老人尽快找到他的亲人。
 
  最后,我会在辖区内联合居委会进行防止老年人走失的宣传活动,呼吁居委会和子女为老年人制作一个带有自己姓名、地址和子女联系方式的身份牌。我还会通过官网微博微信以及媒体进行宣传,以减少老年人走失无法联系上亲人现象的发生。
 
  2.有人发微博表现出有轻生的想法(或者在微博上直播自杀),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有一个网民看到之后报警了。作为接警民警,你会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接到网民的报案后,我会立即上报领导并通过网络联系自杀网友,首先用温和的语气尽量稳住他的情绪,劝阻他自杀,同时联系微博运营商获知IP,尽量询问他目前所在的位置、联系方式、姓名、年龄以及自杀原因等。如果得到具体的地址,且和网警通过IP查询到的大体地址相符合,我将联系消防和急救人员立即赶往其所在地点进行救援。同时请同事帮忙查询户口系统,联系其家人、微博好友和微博运营商,再次确认该网友的身份、联系方式、目前所在位置等,以确保其所说为实,以便有突变情况及时应变,同时对其家人做信息通报。
 
  如果当事人拒不透漏目前位置等关键信息,我将请同事帮忙一起分工联络其微博好友、运营商,以得知其姓名、年龄、联系方式、所在位置等信息,请技术科同事查询IP得到其微博来源的大概位置。同时我和同事的个人微博微信都发布这一消息,敞开通道接纳主要来自目标区域的知情者提供的信息;也请运营商开出案件报道专区,请网友帮忙转发以联系到认识当事人或者了解他情况的人,同时也请网友积极引导、劝慰和阻止轻生者的自杀行为。一旦联系到和轻生者相关的人,请他们立即联系当事人制止其自杀行为并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前往救援。如果他还是执意要自杀,我会同消防人员采取破门等方式,进行制止,并让急救人员进行救治。如果他的情绪比较低落,我会联系心理医生,对他进行心理上的疏导,让他能够摆正心态、重新积极乐观地融人到社会中。
 
  最后,我会在单位的官网、微博、微信渠道及时发布案情和结果,向媒体通报,并和媒体一起进行“珍爱生命、远离自杀”的宣传,并教育公众遇到类似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及时抢救生命。另外我会在辖区进行标语和宣传栏式的宣传活动,鼓励大家以一个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生活学习中。如果确实有一些群众存在心理方面的困扰,可以建议居委会设置心理咨询室,为一些有自杀倾向的人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3.运动员和跑道,火车和铁轨,老人和拐杖,请你根据以上三组词语或者自己另外想一组词语,谈谈警察与法律的关系。
 
  【参考答案】警察和法律的关系就像火车和铁轨的关系。警察就是火车,而法律就是铁轨。火车只有在铁轨上运行才不会偏离方向,警察只有秉公执法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实行依法治国的理念;警察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一切行为更要以法律为准则,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护法。正像习总书记所说:一名政法干警就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不能做出逾越法律或者违背法律的行为。如果一名警察不按照法律来履行自己的职责,或者做出违背法律的事情,就像火车不按照铁轨行驶,这样火车不仅不会继续前行,甚至会出现车毁人亡的后果。
 
  所以作为一名立志成为人民公安的我来说,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应该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我会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遵守《人民警察法》《公务员法》等法律和司法部六条禁令等规章制度,通过人民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法律的尊严,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