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深圳市事业单位招聘执法类面试真题(4月2日下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4 14:49:38
  2015年4月2日下午深圳市执法类面试真题
 
  1.近年来很多公司知假买假,利用法律法规漏洞,获取高额赔偿,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当前,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不完善,市场秩序不够规范,有很多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其中。制假售假的企业违背了市场交易公平诚信的原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是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现在很多公司趁此机会知假买假,利用法律漏洞来获得高额赔偿,对于这一现象,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知假买假是消费者维权的一种方式,它提高了经营者的违法成本,有利于净化市场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执法部门监督的负担。因此,对于消费者知假买假的行为,法律予以支持。
 
  另一方面,部分打假公司通过知假买假来谋取高额赔偿,这-行为利用了法律漏洞,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因此应该反对。打假公司的知假买假行为具有组织性、重复性、经常性,作为一项经营活动进行牟利,不应视同消费者行为做支持处理。这样虽能有效制止造假,但是却会造成买假机构不当得利,从而引起其他公司错误效仿,影响正常生产。
 
  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制假售假,可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第一,完善法律细则,做到与时俱进。随着市场的日益多元化,各种违法行为层出不穷,司法体制应该及时更新,对于新出现的违法主体和行为做出明确的界定,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法律依据。
 
  第二,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违反市场规定的行为,执法部门应该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对于已经认定的违法行为,要严厉处罚。提高违法成本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震慑和约束市场主体。
 
  第三,做好普法宣传,打造法制环境。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鼓励消费者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督,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2.去工地执法,房顶有违建,负责人以安全为由拒绝外人进入,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房顶违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工地是工人聚集的场所,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房顶违建破坏了整体规划,提高了开发成本,造成资源浪费。在执法过程中,工地负责人以安全为由拒绝执法人员进入,对此,我会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我会与负责人耐心地进行沟通,了解负责人拒绝我们进入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安全问题,那么我会按照相关的要求穿戴好安全设备,在负责人的指引下进入。
 
  第二,如果负责人是因为逃避检查拒绝我们进入,那么我会严肃地向负责人说明利害关系:阻碍公务人员执法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每个公民都有义务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如果通过沟通和教育,负责人同意我们进入,那么我们会依法对违章建筑进行取证,比如拍照、录像等,为后续的处罚提供依据。
 
  第三,如果沟通无果,负责人坚持不让我们进入;为了避免发生冲突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我们会采取迂回的方式取证,比如从外围进行拍照,或者去工地附近的高楼选取视野进行拍照取证。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应该灵活处理各种突发状况,采取多种方式完成工作任务。
 
  3.某车主的车因为是违法车辆而被没收,但是车牌还在他名下,现在他不能上新牌,到你单位来理论。领导让你去处理,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某车主的车因为是违法车辆而被没收,原车牌仍在名下导致其不能上新牌,来单位理论。领导让我来处理,我会本着热情服务的原则,耐心地与他进行沟通,尽力帮他解决问题。
 
  第一,我会安抚车主情绪,请他先冷静下来,耐心地让他明白情绪激动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影响正常的沟通和交流;同时我也会向车主承诺.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他解决问题,请他放心。
 
  第二,我会向车主详细询问事情的经过,了解他不能上新牌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有违章未处理,原车牌还跟在他名下,那么我会帮助他查询违章情况,同时告知他处理方式和办理地点,请他前往指定地点处理完违章之后再来上牌。
 
  第三,如果是因为相关部门对违法车辆的处理还未走完流程,那么我会帮车主查询处理时间节点,告知车主,请他在流程走完之后再来办理上牌。
 
  第四,如果是因为车主对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所需证件不了解,那我会将办理新牌照的程序向车主做出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必要时将其写成书面材料交予车主,请他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办理。
 
  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因为事小而不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号层面,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