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深圳市事业单位招聘综合管理类面试真题(4月1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0 15:09:16
  2015年4月1日深圳市综合管理类面试真题
 
  1.微信、QQ如今被人们广泛使用,许多政府工作部门也搭建了网络工作交流平台,在政-府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政府顺应时代发展,重视使用网络工作交流平台来为民服务是好的。
 
  网络平台如网页、客户端、微博、微信、QQ的使用令各级政府可以更快捷地向民众传达最新的方针政策、法规条例等信息,还可以使政府线上和线下协同办公,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尤其在案件侦破等领域的作用非常显著。
 
  网络交流平台的搭建有利于群众提诉求、办事情、反映问题,政府可以更快地了解民情民意民心,更快地解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和困难。另外,政府通过网络问政于民等形式,可以在政策出台之前广泛收集民众意见,使政策顺应民意符合民利。这样的工作方式反过来也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针对性,使党群关系更为密切。
 
  但是,不可否认目前政府使用网络平台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政府对网络政务不够重视,不办理或者拖延群众反映的问题;信息发布有时失真;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发布滞后且内容与社会舆论的出入较大。这样政府不仅没有利用网络平台的便捷促进工作,反而更快地暴露了其不应该有的工作缺点等。
 
  为此,政府工作部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措施来加强对网络平台的使用:
 
  第一,制定合理的职责制度来规范网络平台的使用,注重平台的管理和内容的实时更新以及内容的真实性。
 
  第二,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网络平台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的培训和监督,规范网上办事流程和时限要求,虚心接受民众的建议和监督。切实服务,取信于民。
 
  第三,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加快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加大对不良舆情的监治力度。占据网络发声的主导地位,树立权威可信的政府形象。
 
  第四,使用网络平台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其他平台的作用,可以多方位利用各种平台,使各种平台用得其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通过以上措施,我相信网络工作交流平台能够在政府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上级领导派调研组来你单位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人员向你询问你单位存在的不足及问题,你怎么应对?
 
  【参考答案】上级领导派调研组来我单位调研是重视我单位工作的表现,我作为本单位人员会尽力配合调研组做好相关工作。首先我会按照标准做好招待工作,以体现我们单位的热情。然后问清楚调研组的调研流程,这样我可以事先安排好自己手头的工作以配合调研组。
 
  调研人员向我询问单位存在的不足及问题,我的应对办法如下:
 
  第一,如果我对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已经有所了解,且又是领导批示认同的,那么我会如实汇报给调研组;
 
  第二,如果我事先未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么我会请调研组给我一定的时间,我会详细考虑并照事实回答。
 
  第三,如果我单位工作存在的不足及问题不严重也不多,那么我会在如实汇报后递交纸质资料,同时向领导和调研人员表明态度,我们在以后工作中会加以反省和改正,不断完善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我会配合好调研人员的工作并做好工作记录,在调研结束后及时做好相关文件呈交给领导并存档,同时向领导汇报情况并不断完善以后的工作。
 
  3.政府推行垃圾分类处理,许多人都积极响应号召并实行,但有的公司将分好类的垃圾又混合在一起处理。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政府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是发展环保事业、保护环境的举措,有利于良好环境的创建。而有的公司将分好类的垃圾又混合处理,这样只是在收集时把垃圾分类,并没有、在中端和终端处理时分类运输和加工,不利于资源的再次利用。首先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公司这样做背后的原因:
 
  第一,运输车辆少、运输车辆没有垃圾分区设施;工人待遇低,人力不足,二次分拣成本高;资金不足-,使得设施、人力、技术等方面都得不到更新和扩充。这说明我国在垃圾分类方面政府资金投入不够,法律法规建设不够健全,原因是我国在最初的改革开放时期是以经济建设为主,对环境问题未予以充分重视;使得环境问题到现在严重凸显。
 
  第二,环卫企业直接隶属于上级环卫部门,环卫工作执行者也是管理者和监督者,容易出现懈怠现象,这说明我国垃圾处理事业存在体制多样,责权混杂,政企不分现象。
 
  第三,还有公司就坡下驴,觉得反正垃圾到中转站并不分类就压缩装箱,终端处理机械和技术不够,只是简单的混合粉碎等;有些拾荒人员有时提前淘走可以再利用垃圾,打击环卫企业和工人积极性。这说明垃圾分类管理不严,员工意识不够强。
 
  针对这些情况,我觉得可以这样处理:
 
  一是建立健全环境法律法规,尽快出台垃圾分类规定和执行细则。政府适当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完整的分类收转运体系。
 
  二是深化体制改革,逐步推行市场化运作。建管分离、责权分离,管养分离制度。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而解决分类收运设施、分类处理技术、人力的配置问题。如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垃圾处理的收转运环节、利用银行贷款,招标选择垃圾设施的养护单位承包单位等。
 
  三是建立完善监督体系,从严监督。比如建立工作制度,对垃圾初次收集、转运和最终处理环节建立工作记录、全程实时监控监督,利用管理部门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按分类程度、抽查结果表扬或者再次考核和罚款。
 
  第四,学习国外垃圾分类治理的先进技术、设备、制度。比如分时段分类别收集垃圾的公交式垃圾车等。
 
  第五,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将分类与个人绩效考核结合,从执行层面扎实落实垃圾分类。
 
  第六,加强民众对垃圾分类意识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对乱扔垃圾的惩罚。
 
  我相信通过以上政策,政府推行垃圾分类的处理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公司也会将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的社会环境也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