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2月28日下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1 14:35:32
  2015年2月28日下午上海市面试真题
 
  1.“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结合自身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意思是,开始一点点的差错,会给结果造成很大的错误。这句话说明了细节的重要性。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关乎大局、细节关乎成败。细节也很能体现一个人的能力和素质,一直以来我都是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
 
  读研期间,我主持、参与过许多与专业有关的科研课题,科研要求我们必须严谨,必须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这就要求我在筛选调查对象、设计调查问卷、组织问卷调查及进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必须注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要素、每一个问题,任何一个数据的偏差都可能造成研究结果巨大的不同。这些经历也培养了我严谨、认真、追求完美的性格。如今即将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更应该注重细节、注重积累。
 
  我报考的是××岗位,岗位的主要职责是××,在工作中,除了要把事情做细做实,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工作经验;要学会反思总结,总结工作方法、工作思路;要学会严于律己,遇事多从自身找原因,多通过问题找方法。另外,在关注细节、注重积累的同时,也要培养自己的宏观思维,只有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职人员。
 
  2.现在各社区不再独自招商引资,而是由政府统一发放资金以便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招商引资可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但各社区独自招商引资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为完成指标通过返税等手段进行恶性竞争,不利于政府的管理,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金的浪费,易引发分配不公和廉政风险。
 
  社区街道取消招商引资职能,街道经费支出由区政府全额保障,由市政府统一发放资金进行招商引资,符合2014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成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另一方面有利于合理利用地方资源,因地制宜,便于政府进行统一管理;同时,还可以避免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盲目招商造成对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当然,要想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取得效益最大化,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市政府应出台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确定招商引资的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审批程序严格把关;同时对招商引资的资金去向进行动态监管,对造假制假的地方负责人加大惩处力度。
 
  第二,地方政府要制定招商引资的科学决策,避免盲目竞争和恶性竞争。要着力将本地的优势项目、优势产品推介出去,供客商选择,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同时在项目建设上要接受群众的监督。
 
  第三,提高招商引资企业的准入门槛。避免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给相关企业提供一个良性竞争平台。
 
  社区取消招商引资的职能可以让街道全心全意优化相应的政府服务和行使管理职能。同时政府只有真正做到将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从根本上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当地经济,这也是我们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初衷。
 
  3.现在要求制作统一电子标签对食品进行跟踪,需要从几家肉类电子标签制定的商家当中选择两家来制定统一电子标签,请问你如何选择?
 
  【参考答案】与条形码只能识别一类物品相比,电子标签可以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地识别单个的、非常具体的物品,能够建立更加完整的信息链。如果能将电子标签应用于肉类食品的监管当中,可以让居民更加便捷地对肉类食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环节进行全面了解,从而有效地跟踪和追溯食品链。如果要从几家肉类电子标签制定的商家当中选择两家来制定统一电子标签,我会把以下几点作为选择的依据:
 
  第一,制定商家应具备过硬的技术。制作的电子标签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应当易操作,能保证食品信息不易被仿冒、造假,能有效阻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如果出现使用漏洞,制定商家的技术能快速进行升级。
 
  第二,制定商家价格合适。通过竞标的方式让制定电子标签的商家进行公平竞争,使制定的电子标签有一个合理的价格。
 
  第三,电子标签操作便民。在使用时能方便不同的群体以各种方式利用电子标签对肉类食品进行信息追踪。比如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发短信、上网查询等多种方式实现对食品信息的了解。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权衡可以为选择两家合适的电子标签制定商家提供依据。
 
  4.你用单位公车出行,路上遇到有人生病,你把他送到医院。结果有人拍到你把公车停放在医院门口的照片,并公布在网上,大家说你,公车私用,请问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使用公车执行任务时遇到有人生病迅速将病人送到医院,在这种危急时刻相信我的这种举动能够被单位领导理解,但被不知情的群众拍到公车停放在医院门口并传到网上,如果不及时处理,消息就会随着网络迅速扩散,势必会影响我们单位的形象,造成公车私用的误会,所以我会第一时间进行舆论危机公关处理,具体处理方式如下:
 
  第一,尽快联系到网上发帖的当事人,向他说明具体情况,让他将网上内容删除。如果此人不配合我们的工作,可以联系网络管理人员,向其告知事情的原委让其尽快将该帖删除。
 
  第二,根据发布内容的时间评估此事造成的网络影响,对事态发展进行预测。如果内容发布不久,处于传播阶段,那么此时是解决此次网络舆情的关键时期,我会及时在网上回应,避免成为舆论的焦点。
 
  第三,如果发布内容已大范围扩散,我会向领导说明情况,必要时政府应组织召开事件说明会或发布会,向社会大众澄清误会。
 
  网络监督作为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发挥群众的监督权,作为政府应努力担当起舆论监督的职责,同时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注意自己的工作方式,避免给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