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逻辑判断题目知识点汇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6 15:20:21
  在事业单位考试当中,行测部分中文科的逻辑判断知识点考查算是比较集中,基本分属两大块:判断和推理。而且相对于省考和国考来说,题型也没有那么复杂。但是,我们还是要把握一下历年来考试反映出来的命题规律。掌握基本的题型和知识点,以及解题思路。今天我们以江苏为例,通过近两年的试卷分析,总结出以下知识点极其解题思路。
 
  《2016年4月16日江苏省属及部分市事业单位《综合知识与能力素质》(管理类岗位)》,该套真题共考查27道判断推理,5道事件排序,考查因果顺序较多,题干中长度,较简单;5道类比推理,涉及加工关系、职业关系、位置关系、功能关系;5道图形推理,涉及对称性,封闭区域数,拼接图形;5道定义判断,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原理法则,涉及流行定义的考查,还涉及1道图片考查;7道逻辑判断,涉及综合考查复言命题,朴素逻辑-顺序对应问题,直言命题矛盾解真假话问题,假言命题-推出关系,可能性涉及削弱、加强型题目,主要考查因果论证。
 
  《2015年12月12日江苏省属事业单位<综合知识与能力素质>(管理岗)》,该套题,考查6道事件排序,涉及流程顺序和因果关系的考查,题干较长;6道类比推理,涉及逻辑关系中的包含关系、言语关系中的词义关系和经验常识中的位置关系、功能关系;3道定义判断,涉及原理效应和心理学相关知识;12道逻辑判断,其中必然性涉及假言命题推出关系、朴素逻辑真假话、直言命题反对关系和1道模态命题等值命题,还有1道考查概念间关系的题目,可能性推理涉及削弱型、加强型,主要考查因果论证。
 
  《2015年5月16日江苏省属(南京,常州,淮安,镇江,宿迁,连云港,无锡,南通,泰州,徐州,盐城)事业单位《综合知识与能力素质》(管理类、其他类)》,该套真题判断推理题目不全,可见真题中2道类比推理考查逻辑关系-包含关系、因果关系;5道定义判断主要涉及社会学相关知识,都属于当下网络的流行定义,题干长度适中;10道逻辑判断,涉及直言命题和假言命题的矛盾关系和推理规则,还有综合复言命题的考查,还考查了加强、削弱型题目,必然性题目考查较多。
 
  结合以上信息,我们可以看出,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定义判断、图形推理和事件排序五种题型是常考题型。
 
  那么,这一部分,我们怎么掌握呢?
 
  对于假言命题、推出关系和条件关系三者的转换以及逆否命题需要掌握清楚;朴素逻辑-顺序对应问题重点掌握列表法、连线法和排除法;真假话主要掌握解题步骤,复言命题综合推理掌握复言命题的矛盾和推理规则。
 
  逻辑判断中可能性推理部分主要是缺桥论证、因果关系和结论型的敏感。需要额外注意可能性推理中题干的逻辑主线和选项力度之间的比较。
 
  图形推理注意每个知识点常见的图形特点和思考顺序以及优先级别。平面图形从相似图形、相异图形、特征图形角度进行思考;立体图形部分掌握折纸盒题目的判断方法,尤其是利用相对面排除和滚动法进行解题。
 
  类比推理部分在“优先找内部规律”的原则下进行讲解,结合造句排除法消化相关知识点。
 
  定义判断部分要把核心成分分析法和主特征分析法两种解题方法把握到位,还需要积累相关的背景知识。
 
  事件排序部分应结合题目讲清楚知识分类,并结合选项消化首尾排除法和相对顺序排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