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流水行船问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16 15:12:36
  在事业单位考试行测数学运算作为与他人拉开差距的科目,一直扮演了比较重要的部分,虽然数学考察比较灵活,但相对来说题型比较固定,据事业单位考试网统计,至少曾经出现过三十几种,每一种题型都是有对应的解题思想和技巧,只有掌握了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接下来,我们就简单说一下流水行船这种行程问题的解题方法。
 
  一、知识点简述
 
  我们在江河里航行时,除了本身的前进速度外,还受到流水的推送或阻碍,在这种情况下计算船只的航行速度、时间和所行的路程,就叫作流水行船问题。
 
  二、基本公式
 
  顺流速度=船速+水速;逆流速度=船速-水速
 
  船速指的是船本身的速度,也叫做船在静水中的速度。水速指的是水自身的水流速度。那么顺流和逆流,指的的是船在顺流而下或者逆流而上实际的航行速度。
 
  那么根据前面最基本的两个公式,当我们知道顺流速度和逆流速度时候,很容易得出船速和水速的具体情况,因此,船速=(顺流+逆流)÷2;水速=(顺流-逆流)÷2
 
  三、解题方法
 
  转化为行程问题考虑,两船在水中的相遇问题与两车在陆地上的相遇问题一样,与水速没有关系。同样道理,如果两只船,同向运动,一只船追上另一只船所用的时间,也只与路程差和船速有关系,与水速无关。
 
  ①公式法:直接代入公式求解。
 
  【例1】 某船在静水中的速度是每小时15千米,它从上游甲地开往下游乙地共花去了8小时,水速每小时3千米,问从乙地返回甲地需要多少时间?
 
  A.9 B.10 C.11 D12
 
  【答案】 D
 
  【解析】 从甲地到乙地,顺水速度=15+3=18(千米/小时),甲乙两地路程=18×8=144(千米),从乙地到甲地的逆水速度=15-3=12(千米/小时),返回时逆行所用的时间=144÷12=12,故真正答案为D。
 
  ②参考系转化
 
  【例2】 小刚和小强租一条小船,向上游划去,不慎把水壶掉进江中,当我们发现并调过船头时,水壶与船已经相距2千米,假定小船的速度是每小时4千米,水流速度是每小时2千米,那么追上水壶需要多少时间?
 
  A.0.5 B.1 C.2 D.2.5
 
  【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水中追及问题,已知路程差是2千米,船在顺水中的速度是船速+水速,水壶漂流的速度只等于水速,若是以水壶为参考系的话,水壶是不动的,船顺水的速度就为每小时4千米,追上水壶的所需时间=路程÷船速=2÷4=0.5,所以答案为A。
 
  ③风向
 
  【例3】 一位少年短跑选手,顺风跑90米用了10秒钟,在同样的风速下,逆风跑了70米,也用了10秒钟。在无风的时候,他跑了100米要用多少秒?
 
  A.10.5 B.11.5 C.12.5 D.13.5
 
  【答案】 C
 
  【解析】 由题可知该少年短跑选手在无风时的速度为流水行船中的船速,顺风则为顺流速度,逆风则为逆流速度,根据公式可知静风跑步速度=(90÷10+70÷10)÷2=8米/秒,则无风100米所需时间=100÷8=12.5秒,所以正确答案选择C。
 
  ④扶梯
 
  【例4】 商场的自动扶梯以匀速由下往上行驶,两个小孩在行驶的扶梯上上下下走动,女孩由下往上走,男孩由上往下走,结果女孩走了40级到达楼上,男孩走了80级到达楼下。如果男孩单位时间内走的扶梯级数是女孩的2倍。则当该扶梯静止时,可看到扶梯梯级有多少级?
 
  【答案】 60
 
  【解析】 设女孩的速度为1,则男孩的速度为2,自动扶梯的速度为V,可得男孩从顶向下走共用时80÷2=40,女孩从底向上走共用时40÷1=40,根据扶梯静止时级数一定,则有(2-V)×40=(1+V)×40,解题V=0.5,故扶梯静止时能看到部分有(2-0.5)×40=6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