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找对做题方法是王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13 15:10:16
  在行测的考试当中,总有一种题是你用了五分钟也无法完成的,总有一种题是给了你五分钟而且绞尽脑汁也做不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多半是方法没有找对。我们来看一下这道题:
 
  1.来自英、法、日、德的甲、乙、丙、丁四位旅客住在一起,他们除了懂本国语言之外,每个人还会说其他三国语言中的一种。有一种语言是三个人会说的,但是没有一种语言四个人都会。现知道:乙不说英语,但是甲与丙交流时,他能给他们当翻译;甲是日本人,丁不会说日语,但他俩却能毫无困难地交谈;乙、丙、丁交谈时找不到共同的语言;四个人中没有一个人既能说日语又能说法语。
 
  由此可以断定四个人的国籍和所会的外语是:
 
  A.甲:日/德语、乙:法/德语、丙:德/英语、丁:英/法语
 
  B.甲:日/德语、乙:德/法语、丙:法/英语、丁:英/德语
 
  C.甲:日/英语、乙:英/法语、丙:法/德语、丁:德/英语
 
  D.甲:日/英语、乙:英/德语、丙:法/德语、丁:德/法语
 
  相信在做这道题时,你想通过推理来得出答案是非常耗时的,那么怎么样快速的做出这道题呢?很简单:带入排除。
 
  根据“乙不说英语,但是甲与丙交流时,他能给他们当翻译”这句话,我们得知,乙不能说英语,他也就不是英国人。而且甲和丙交流需要翻译,也就是说甲和丙是没有共同语言的,根据乙不说英语,我们排除C和D,根据甲丙没有共同语言可以排除A选项,因为在A选项中,甲和丙都会说德语,这就与题干所描述的情况相矛盾了。
 
  带入排除法是一个好方法,但它最大的缺陷是:多数情况下我们压根想不起来用这个方法。其实在只有选择题的行测里,选出正确答案就是王道,有时候选项就给了我们一些提示,所以也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带入排除这样一个好用又快捷的解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