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如何提高逻辑填空正确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07 15:12:05
  在行测部分,逻辑填空都占着很大的比重,一般会考15-20个题。而恰恰是这个学习了多年的语文知识,难倒了很多考生,也为此而伤神。近年来,逻辑填空呈现一个对词汇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题干字数也越来越多的趋势,特别是一些近义词的辨析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这篇文章中,将主要介绍一些方法,提高这部分的正确率。
 
  一. 对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讲两种方法。
 
  1. 语素联想法。语素是词语中的最小单位,也就是一个字,在两个近义词中,若有其中一个语素相同,另一语素不同,则可以根据不同的语素进行联想,找出它们的区别。比如:漫延/蔓延,两个词语中,“延”字相同,此时我们就主要去区别“漫”和“蔓”。第一个“漫”是三点水,和液体有关,因此若是液体向四周延伸就用这个“漫延”。第二个是草字头,和草木有关,因此枝干性的向四周延伸就需要用这个“蔓延”。
 
  2. 遣词造句法。同样是有一个相同语素,一个不同语素,而又不能通过偏旁部首部分辨时,就将不同的那个语素分别组词或放到句子中去。比如:热闹/喧闹。将“热”字组词,可以是“热情、热血、热恋”等等,但都是一些褒义的词汇,因此可以知道“热闹”也应该是一个褒义词。将“喧”字组词,可以是“喧宾夺主、喧哗”等等,都是一些贬义词汇,所以“喧闹”也应该是贬义词汇。
 
  二. 对于辨析角度上,主要介绍以下几种。
 
  1. 含义侧重不同,也就是词语意思相近,但侧重点不一样。如: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前者侧重的是从道义上出发,后者侧重于从责任上出发。
 
  2. 语义轻重不同,词语意思相近,但一个较轻一个较重,在这个部分的选择需要根据整个文段的语境来进行分析。如:指责/斥责。
 
  3. 搭配对象不同,也就是我们常用的一些固定搭配。如:履行(若言、契约、职责)/执行(命令、任务、计划)。
 
  另外,对于整个文段语境的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语义轻重、感情色彩。在选择的时候也不要想着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多个空的题型,必须逐一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