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申论考点模拟题(1)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06 15:11:55
  给定资料1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说:“我们要用大批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让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优质制造"。”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助推“优质制造”,实现辉煌的“中国梦”。
 
  五一期间,在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纪录片中描述了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技艺精湛,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令人最为叹服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高级技师高凤林,他给火箭焊“心脏”,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高凤林让中国“神舟”系列顺利升空,也让中国科技发展达到了令人仰视的高度。看似微不足道的技能发展,同样蕴藏着较高的智慧含量,我们把传统的工匠精神重新发扬,并且发扬到极致。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工作岗位,若是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不仅完成了个人价值的释放,也托起了辉煌的中国梦。
 
  重拾工匠心,重塑匠人魂,是助推“中国制造”向“优质制造”转型的先决条件。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岗位,不管面对什么工作,如果都能发扬一点点工匠精神,那么实现“中国优质制造”指日可待。现在,不妨让我们来读一读威斯敏斯特碑文中的这段话:当我年轻时,我梦想改变世界;当我成熟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世界,决定改变国家;当我进入暮年,我发现我不能改变国家,仅是改变我的家庭,但这也不可能。当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我现在可能已经改变了家庭、教会、国家,甚至改变了这个世界。
 
  给定材料2
 
  最近一篇德国电工布线的文章火遍网络,文章称德国工程师的完美布线图,简直就是行为艺术,甚至称整齐度足以令国人汗颜。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的一些企业线路图,往往像鸟巢一样,错综复杂,乱七八糟。
 
  每次出差,总会注意宾馆房间里的开关和插座安装得是否水平。国内的情况总有些不尽如人意,一些开关和插座横不平、竖不直,有的甚至斜了15至20度角。安装工人、现场监理及施工验收人员可能觉得,开关只要能开关,插座只要能取电,差不多就得了。
 
  由于工作关系,去德国、日本的次数比较多,发现它们那所有的开关和插座都横平竖直。关于安装、监理、验收等,各个国家都有相应的程序和标准。除了这些硬性的制度约束外,我们是不是还缺少一种认真做事的职业素质?或许,这就是“工匠精神”的题中之义。
 
  中国自古就有追求“精确”的传统,有“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说法。随着产品制造系统、产业体系、社会治理结构日趋复杂,“差不多”的多次累计必然导致“差很多”。人类社会正步入“误差零容忍”时代,即使局部、微小的误差和疏忽,也可能铸成大错,甚至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
 
  德国是全球第三大出口国,但其人均出口额高达17000美元,居全球第一。超过99%的德国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不求做大,而是努力在细分领域中做到极致,成为最强。这与德国盛行的“手工业者文化”和“工匠精神”密不可分。在德国企业文化中,“差不多”是一个禁忌词,任何行为必须有章可循,杜绝一切随意,德国人甚至愿意为此牺牲灵活性。可以不夸张地说,德国的“工匠精神”已经渗透到整个产业系统、整个社会体系,甚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德国的“工匠精神”从何而来?一方面源于对职业“一以贯之”的敬畏,对顾客“敬若神明”的尊重,对产品“止于至善”的追求。另一方面,“工匠精神”与其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息息相关。工匠的职业行为如果能够不断获得顾客好评、同行推崇、社会认可等正面反馈,并且有稳定而不菲的收入,可以体面生活,那么“工匠精神”一定能够发扬光大。
 
  问题:请归纳概括工匠精神的实质。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个字。
 
  【参考答案】
 
  工匠精神实质是追求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第一,工匠精神追求完美。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打造精湛技艺,努力在职业领域中做到完美,打造优质制造。第二,工匠精神注重细节。即使局部、微小的误差和疏忽,也可能铸成大错,因此在平凡的岗位也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对误差零容忍。第三,工匠精神坚守岗位。不管面对什么工作,做好自己的岗位,坚持认真做事的职业素质。第四,工匠精神杜绝随意,追求精确。任何行为必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社会生活的方方方面拒绝“差不多”精神,做任何事高标准、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