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模拟题(8)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15 14:24:50
  1、单选题  “一国两制”的构想的提出最初是针对_____
 
  A: 香港问题的
 
  B: 澳门问题的
 
  C: 南沙群岛问题的
 
  D: 台湾问题的
 
  参考答案: D
 
  2、单选题  下列国家不属于议会-内阁制的是_____。
 
  A: 英国
 
  B: 日本
 
  C: 法国
 
  D: 瑞典
 
  参考答案: C
 
  3、单选题  机关_____是机关法定职权的凭证和法定权威的象征。
 
  A: 版头
 
  B: 发文字号
 
  C: 印章
 
  D: 名称
 
  参考答案: C
 
  解析:印章是代表机关组织或领导人的象征,是行使法定职权的一种印信凭证。法定机关印章具有法定性、权威性和效用性。公文盖上印章,是表示发文机关对文件正式生效和确认无误的一种凭证。
 
  第3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4、单选题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的价值在于_____。
 
  A: 个人的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
 
  B: 个人的自我选择和自由发展
 
  C: 个人主体性的增强和摆脱社会的制约
 
  D: 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和社会对个人的尊重
 
  参考答案: D
 
  解析:人的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自我价值是指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社会价值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4题所属考点-《马哲》
 
  5、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统筹规划
 
  C: 总揽全局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D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D选项正确。
 
  第5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6、单选题  可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行为是_____。
 
  A: 内部行政行为
 
  B: 具体行政行为
 
  C: 抽象行政行为
 
  D: 国家行为
 
  参考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诉讼案件的受理范围。我国《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A符合上述(3)项的规定,C符合上述(2)项的规定,D符合上述(1)项的规定,全部属于不受理范围。正确答案为B。
 
  第6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7、单选题  一块木料,能不能用,怎样使用,舍弃什么,不是用嘴说,也不是用眼看,更不是凭“老经验”去推断下结论——权威只有一个,就是用尺子量一量,用墨线校一校。这就是“匠人规则”。匠人们之所以令人肃然起敬,源于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始终遵循“尺子最有发言权”这一准则。 这段文字中的“匠人规则”启示我们_____
 
  A: 规则是有标准有角、非常清楚的,钉就是钉,铆就是铆
 
  B: 尊重规则、遵守规则,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根本
 
  C: 规则可惩罚违反它的人,又可保护和赏赐遵守它的人
 
  D: 规则作为尺度和准绳,为人们做事提供了一个客观的标准
 
  参考答案: B
 
  解析: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此题是隐含主旨题。文段详细描述了“匠人规则”,意在说明人们做事要遵循最基本的标准和尺度,不能违背起码的准则。故正确答案为B。 A项描述的是匠人规则是什么,不是“启示”,所以不选;C项是匠人规则的作用,在材料表面就可以看出来,也不属于“启示”;D项只是原文的一个同义转换,而题目问的是“启示我们”什么,所以要更深一层。 故正确答案为B。
 
  第7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8、单选题  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 “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 “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 “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参考答案: A
 
  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第8题所属考点-《马哲》
 
  9、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史知识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诗经》在表现手法上分为赋、比、兴,与其内容分类风、雅、颂合称“六义”
 
  B: 《左传》又名《左氏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
 
  C: 《墨子》倡导一种平等、简朴、和平、法治型的社会生活方式;《庄子》则提出“无为而治”的社会政治理想,为道家学派的源头
 
  D: 曹操诗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中的“周公”指的是西周时期的周文王姬昌
 
  参考答案: A
 
  解析:《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左传》是我国第一部较为完备的编年体史书,选项B错误;《墨子》倡导宗教型而非法治型的社会生活方式,《老子》提出“无为而治”的思想,选项C错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中的“周公”指的是西周著名政治家姬旦,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选项D错误。故本题选A。
 
  第9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0、单选题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_____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 责令停产停业
 
  B: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 限制人身自由
 
  D: 没收非法财产
 
  参考答案: C
 
  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公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因此,只能选C。其他选项可由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设定。
 
  第1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