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模拟题(9)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1 13:58:36
  1、单选题  人们通常把知识分子家庭称作“书香门第”,这里的“书香”原意指的是_____
 
  A: 书中夹香草发出的香味
 
  B: 书籍的油墨味
 
  C: 书纸自然发出的清香
 
  D: 该书人的自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古人为防止蠢虫咬食书籍,便在书中放置一种芸香草,这种草有一种清香之气,夹有这种草的书籍打开之后清香袭人,故而称之为“书香”。
 
  2、单选题  现代工业的特点是_____
 
  A: 采用的原料种类越来越少
 
  B: 对劳动力数量、体力的投入越来越多
 
  C: 单位产值能源消耗越来越多
 
  D: 对劳动力知识、技术的投人逐渐增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B项和C项是传统工业的特点。现代工业主要特征有:①工业生产技术现代化。②工业结构现代化。③工业生产组织现代化。④工业企业管理手段和方法现代化;⑤工业职工结构的现代化。要求拥有大量素质高、技术熟练的生产工人、科技人员与管理人员。
 
  3、单选题  下列属于政府履行职能的是_____。
 
  A: 中共海淀区委发出学好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号召
 
  B: 清华园街道某居民委员会修建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C: 海淀区政府召开创建食品安全区工作会议
 
  D: 海淀区人大通过批准《2011年海淀区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对于题干的提问,首先来确定各选项涉及的主体是不是“政府”:A项主体是中国共产党;B项主体是居民委员会,是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D项主体是我国的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由此排除A、B、D,故选C。
 
  4、单选题  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决定打开中美关系大门,提出了_____的外交战略。
 
  A: “另起炉灶”
 
  B: “一条线”
 
  C: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D: “一边倒”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20世纪70年代,美苏争霸出现了苏攻美守的态势。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地决定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提出了“一条线”的外交战略,即日本、中国、欧洲、美国,加上同一条线上的第三世界各国,联合努力,共同对付苏联霸权主义。“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大外交方针,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的。故本题应选B。
 
  5、单选题  100名村民选一名代表,候选人是甲、乙、丙三人,选举时每人只能投票选举一人,得票最多的人当选。开票中途累计,前61张选票中,甲得35票,乙得10票,丙得16票。在尚未统计的选票中,甲至少再得多少票就一定当选?_____
 
  A: 11
 
  B: 12
 
  C: 13
 
  D: 14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趣味数学问题 解析 注意到在前61张票中,甲领先第二名丙35-16=19张。因此在剩下的100-61=39张票中,首先分配19张给乙,还剩20张。甲要保证一定当选,则应该获得剩余票量的过半数,也即11张。故正确答案为A。 标签 直接代入构造调整
 
  6、单选题  将“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的是_____。
 
  A: 2004年宪法修正案
 
  B: 1999年宪法修正案
 
  C: 1993年宪法修正案
 
  D: 1988年宪法修正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B【解析】99长期依法分配经济
 
  7、单选题  公文办理主要分为_____。
 
  A: 收文和发文
 
  B: 拟办和承办
 
  C: 登记和分发
 
  D: 整理与保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23条规定,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而收文和发文是公文办理的主要环节,故本题答案选A。
 
  8、单选题  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_____
 
  A: 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 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 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 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红细胞也称红血球,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同时也是脊椎动物体内通过血液运送氧气的最主要的媒介。故正确答案为A项。
 
  9、单选题  某宾馆贴出的招聘广告中有下列内容,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是_____。
 
  A: 必须是年龄在15周岁以上20周岁以下
 
  B: 合同试用期为9个月
 
  C: 必须签订6年的劳动合同
 
  D: 一经录用,女性在合同有效期间内不能结婚,否则在哺乳期间将解除合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关于劳动者的年龄,新法未作出新规定,按原劳动法执行。原劳动法第五十八条和六十四条有规定:未成年工是指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劳动者。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A错误。劳动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B错误。 劳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D错误。
 
  10、单选题  到目前为止,人类成功发射了4000多颗卫星,这些卫星大多数用于_____。
 
  A: 军事目的
 
  B: 通讯目的
 
  C: 科研目的
 
  D: 气象观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卫星依用途可分为科学卫星、通信卫星、军事卫星、气象卫星等。军事卫星是作为军事照相、侦察之用的卫星。目前人类发射的卫星多用于军事目的。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