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模拟题(5)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25 13:52:23
  1.从概念本身来说,文化旅游并非一个新名词,早在古罗马时代,人们就已经尝试了以文化需求为诱导的外出旅行活动。宗教朝圣、探寻历史古迹、参加特殊节庆活动等,都是旅游体验的一部分。可以说,旅游本身就有文化因子,而文化旅游,更是可以在丰富旅游者旅行见闻的同时,提供旅行者和被访双方更加独特的文化碰撞和交流。20世纪70年代后期,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概念,“文化旅游”模式逐渐兴起。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蕴含文化色彩的旅游由来已久
 
  B.“文化旅游”模式诞生于古罗马
 
  C.文化交流可以促进旅游业的繁荣
 
  D.文化是促使人们旅游的关键因素
 
  2.调查报告,不是单纯写的问题,调查研究工作没有做好,用什么样的办法也写不出好的调查报告。
 
  这段话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调查研究工作比写调查报告更重要
 
  B.调查研究工作是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
 
  C.调查报告不是一个单纯的写作问题
 
  D.调查报告写不好的人,调查研究工作也做不好
 
  3.法律应尊重并保障媒体的监督权力。但作为媒体,必须依法行使监督权。在监督过程中出现失误或者过错,甚至给被监督对象造成损失,则必须勇于承担责任。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媒体吁依法监督并承担相应责任
 
  B.媒体行使监督权时要做到有法可依
 
  C.法律保障媒体权利的同时也要对其进行监督
 
  D.媒体出现失误或过错时责任应由其自身承担
 
  4.如果一直往上看的话,就会觉得一直在下面;如果一直向下看的话,就会觉得一直在上面;如果一直觉得在后面,肯定是一直在向前看。目光决定不了位置,但位置却永远因为目光而存在。关键是,即使我们处于一个确定的位置,目光却仍然可以投往任何一个方向。
 
  符合这段文字寓意的是( )
 
  A.即便现在处于逆境,我们也应当积极面对未来
 
  B.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目标,以此来激励自己
 
  C.我们应当切实地认识自己,不要被虚无的幻想所牵绊
 
  D.无论是何时何地何种情况,我们都应当独立地进行思考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解析:由文段第一句,可以得出A项表述正确。而由文段最后一句,可知B项表述有误。由“文化旅游,更是可以在丰富旅游者旅行见闻的同时,提供旅行者和被访地双方更加独特的文化碰撞和交流”,可知C项主宾倒置,与文意不符。D项表述本身就不恰当,“关键因素”夸大其辞。
 
  2.【答案】B。解析:从原文可得出的结论是:调查研究做不好,调查报告就写不好。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是做好调查研究,B项所述符合文段主旨,为正确答案。A项表述错误,“调查研究工作”和“写调查报告”无法做比较。C项未抓住文段重点,排除。D项逻辑错误,应为调查研究工作做不好,调查报告也写不好。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A。解析:文段为转折结构,根据转折关系词“但”可知,整个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媒体必须依法行使监督权,并且在出现失误时要勇于承担责任。因此,结合选项应该选择A,因为A项表述最符合文意。B.D项表述过于片面,未能准确概括文意;C项错误,题干中没有提到法律要对媒体权利进行监督。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A。解析:文段的主要意思是:人的位置在确定的时候,目光依然可以在任何一个方向,目光在不同的方向可能会影响对自我位置不同的认识,因此文段强调“位置因目光而存在”,目光具有心理调节作用,可得到逆境时积极心态的重要性,所以A符合文段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