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可能性推理之枚举归纳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24 13:38:02
  枚举归纳是可能性推理中常考的一类论证模型,它是根据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属性,而没有出现过相反的情况,推知事物的全部对象都具有该属性。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部分--->整体”的过程。枚举归纳也运用在产品抽样调查中,随机抽取部分产品来检验整批产品的合格情况,所抽取的部分样品能否代表全部产品的情况呢?这就是枚举归纳中要讨论的问题。
 
  一说到神曲,大家都对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忐忑》印象深刻,在后面一段时间,龚琳娜连续推出《法海不懂爱》、《金箍棒》等一系列的神曲,故此很多人认为龚琳娜的音乐都是这种夸张甚至神经质的风格。由三首歌曲的风格推知整体的音乐风格,这种论证方式是否正确呢?其实,对龚琳娜有多了解的人应该知道,她是学民族声乐的,是一名女高音,在《忐忑》之前,龚琳娜也和其他的女高音歌者一样,都是《我的祖国》那一类型的风格,美声唱法,所以光是由三首歌就确定整体,这显然是不对的。
 
  在以上的例子中,三首歌不能代表全体,这就是枚举归纳中削弱方法之一的“样本数量不足,不能代表整体”。
 
  【例1】韩梅梅到吉利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员工自由散漫的现象震惊了。故此她认为吉利公司是一个管理失效的公司。
 
  以下哪项最能反驳韩梅梅的想法?
 
  A.吉利公司的领导和员工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B.韩梅梅是应届大学生,走出校门后不能适应校外的生活
 
  C.吉利公司是一个跨国公司
 
  D.吉利公司的员工超过3万,遍布该省十多个城市
 
  【解析】题干中,韩梅梅第一天上班,说明她是第一次到吉利公司,也只看到了这一家分公司的情况,D选项中说明吉利公司有多家分公司,员工人数超3万,可以得出韩梅梅所看到的那一家分公司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家,不能代表吉利公司整体的情况。所以正确答案选D。其他三项均为无关项。
 
  上述例题中是运用了“样本数量不足,不能代表整体”的削弱方法,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削弱方法。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霍顿曾向媒体说中国运动员孙杨服用兴奋剂,在场的观众有部分是霍顿的粉丝,当记者向观众们了解大家的看法时,就有观众表达了对孙杨的不满,认为孙杨不尊重奥运精神,应该退赛。记者所调查的这部分对象是否就能代表全体在场的观众呢?显然也是不能的,毕竟这其中有一些是霍顿的粉丝,他们肯定是站在自己偶像的立场上去看待这个问题,肯定会支持自己的偶像,所以就会给我们中国运动员“泼脏水”,由于这部分调查对象的特殊性,记者的这个调查是不客观的,也就是说不能通过这部分特殊群体的情况来得知整体对象的情况,这就是枚举归纳中削弱方法之一的“对象太特殊,不具备代表性”。
 
  【例2】某师范大学在全体师生中进行抽样调查,推选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结果李雷得到了78%以上的支持,得票最多。据此,学生会认为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李雷。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学生会的结论:
 
  A.这次的调查对象大部分来自李雷所在的院系
 
  B.多数被调查者并不关注学生会成员及其工作
 
  C.该校师生中有部分人没有在调查中发表自己的意见
 
  D.这次调查问卷在设计上把李雷放在了候选人的首位
 
  【解析】题干由李雷得票最多,推出结论李雷是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要使这个论证不成立,就需要找到这个论证中存在的漏洞,结合选项分析,A选项说明了这次调查中参与调查的大部分对象都是李雷所在院系的,有一定的特殊性,就不具备代表性了,可以削弱;B选项,调查者是否关注学生会成员及其工作与李雷是否受欢迎没有必然联系,不能削弱;C选项,没有发表意见也不能否定李雷是最受欢迎的;D选项指出李雷是首位候选人,可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削弱力度有限,所以最能削弱的一项是A。
 
  削弱型问题,一定要注意题干的问法,问法为“最能削弱”,就要找一个削弱力度最强的,上述例题中,A、D都可以削弱,但是相比之下,A选项是直接指出了调查对象的特殊性,而D选项中的说法只是一种可能的影响,故D选项的力度是不如A选项的。
 
  同时,大家还要注意另外一种问法:“以下各项为真均为削弱上述论证,除了”,这个问法就是要找不能削弱的了,可以是加强,也可以是无关,所以,在做题时,一定要把题目要求看完,仔细阅读后作答,不要因为一时的粗心而选错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