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模拟题(4)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21 16:32:51
  1.张某、黄某两人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合租一家公寓同住,黄某向张某借了一笔钱,但过了约定的还款日期之后,仍未还钱,经屡次追债最后无果,张某怀恨在心,一日,张某往饮水机里下毒,想毒死黄某,在黄某下班回家前,张某想起黄某在大学时曾帮助自己,不忍心杀他,于是把下了毒的饮用水倒掉了,张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预备  B.犯罪既遂  C.犯罪中止  D.犯罪未遂
 
  2.王某与赵某结婚时,赵某父母为其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产证上只写了赵某一个人的名字,后来两人因感情不和离婚,并计划将此房出售,王某与其朋友刘某达成一致,以150万将此房出售给刘某,而赵某此前已经与另一位购房者程某达成口头协议,并收了程某5万元的定金,此时该房产的拥有者是( )。
 
  A.王某  B.赵某  C.程某  D.刘某
 
  3.公共安全管理的任务与目的在于( )。
 
  A.解决公共危机问题  B.社会组织的监督
 
  C.保障国防安全  D.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4.下列关于堆煤的墙角变黑的原因的解释,最准确的是( )。
 
  A.周围空气的湿度过大  B.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C.放置煤的地方温度过高  D.煤里面含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细菌
 
  5.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世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下列符合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观点有( )。(多选题)
 
  A.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B.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C.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D.人民群众的思想和愿望决定了社会发展的要求
 
  6.邓小平理论诞生的历史背景有( )。(多选题)
 
  A.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  B.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心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C.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  D.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7.“中国梦”的灵魂是( )。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D.人民共同富裕
 
  8.最早把“达到小康水平”作为党的战略目标提出来的是( )。
 
  A.毛泽东  B.邓小平  C.江泽民  D.胡锦涛
 
  9.《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对印发公文的字体和字号的要求为:“如无特殊说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 )。
 
  A.3号仿宋体字  B.4号仿宋体字
 
  C.3号宋体字  D.4号宋体字
 
  10.《“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 )。(多选题)
 
  A.指导思想  B.总体要求  C.战略任务  D.改革举措
 
  11.川文化是中华文化中厚重而充满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 )享誉中外。(多选题)
 
  A.酒文化  B.茶文化  C.烟文化  D.饮食文化
 
  12.公文的档案管理方法有( )。(多选题)
 
  A.跟踪管理法   B.定位管理法   C.卡片管理法   D.制度管理法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张某在犯罪的过程中因意志以内的原因,自动的放弃了犯罪。所以张某的行为是犯罪中止。
 
  2.【答案】B。解析:首先,由于该房屋是赵某的父母赠与给赵某的个人财产,因此,该房屋归赵某个人所有;其次,王某的行为是无权处分行为,该民事行为效力待定,刘某不能取得所有权。最后,赵某虽与程某有口头协议,但是房屋作为不动产需要登记才会发生物权变动的效力。因此,此时房屋仍归赵某所有。
 
  3.【答案】A。解析:公共安全管理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公共危机管理。公共危机管理是指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部门运用公共权力、整合公共资源,有效的预防、处理和消弭公共危机的一种动态的、全方位的管理过程。故本题答案是A。
 
  4.【答案】B。解析:煤的分子处于永不停息的无规则运动之中,当煤与墙壁接触时,会有一些煤的分子进入墙壁。同时,墙壁上的石灰等物质的分子也会进入煤炭。开始阶段,进入墙壁内部的煤分子不会多,进入墙壁也不会太深。长时间地让煤与墙相接触,进入墙壁内部的煤分子会增多,使墙壁内部发黑。从物理学上讲,这种现象叫做扩散,就是指长时间相接处的两个物体由于分子运动而互相进入对方的现象。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ABC。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的生产活动是整个社会全部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以不同形式从事和促进生产实践活动的人民群众,必然会对社会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任何真正有价值的精神财富;都是对人民群众所从事的实践活动的概括和总结;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他们推动着社会制度的变革和根本变革。故本题答案为ABC。
 
  6.【答案】AB。解析:邓小平理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不是邓小平理论诞生的历史背景,C选项错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邓小平理论诞生的现实依据,D选项不选;只有AB选项是邓小平理论诞生的历史依据及背景。故本题答案为AB。
 
  7.【答案】A。解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重要内容的中国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灵魂,因而选A。
 
  8.【答案】B。解析:邓小平在1979年谈到要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时说,到21世纪中叶,我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20世纪末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基本实现小康。故选B。
 
  9.【答案】A。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对印发公文的字体和字号的要求为:“如无特殊说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号仿宋体字,故答案为A。
 
  10.【答案】ABCD。解析:《“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主要明确“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专项规划,是我国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行动指南。因此答案选ABCD。
 
  11.【答案】ABD。解析:川文化厚重而充满活力,酒文化、茶文化、饮食文化享誉中外。因而本题答案是ABD。
 
  12.【答案】ABCD。解析:公文的档案管理分为日常管理和存档管理,其方法包括:跟踪管理法、定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