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答题技巧:巧解朴素逻辑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0-08 13:50:25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几乎每年都会考查一类很多考生都觉得难以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朴素逻辑。何谓朴素逻辑呢?它其实就是一种智力推理,这类题目本身难度不大,只是在考试有限的时间内,很多考生在拿到题目之后,一时难以想到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不同类型的题目。今天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梳理一下解决朴素逻辑题目常用的三种方法。
 
  一、题型介绍:
 
  在朴素逻辑部分,通常考查两大类题型,一类是元素对应问题,另一类则是真假话问题。所谓元素对应问题,是指题干给出两类或者三类元素,打乱元素之间的对应关系,最终需要考生根据已知的条件找出几类元素之间的对应关系。这类题型通常分成无序的元素对应和有序的元素对应问题,其中无序的元素对应相对简单,而有序的元素对应则需要考生对元素的大小、程度、位置等信息进行排序。所谓真假话问题则是题干给出多个句子,给出真话和假话的数量,但和命题部分的真假话问题不同的是,这些句子之间可能不涉及到矛盾关系或反对关系,所以需要采用特定的方法才能快速解决。
 
  二、常用解题技巧:
 
  1.排除法:这类方法一般适用于解决元素对应问题,同时题干所给出的条件较为复杂,而选项给出的对应关系则较为全面。在使用过程中,考生只需要一边读题干,一边排除选项即可。
 
  例1.张华、张光、张亮是同学,他们的妹妹张美、张丽、张俏也是就读于同一所学校。张美说:“我的哥哥和张光都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并且在三个人中长得最矮。”张丽说:“张亮的个子比张俏哥哥的个子高。”
 
  如果上述情况全部属实,可以推出三对兄妹组合是:
 
  A. 张华和张美,张光和张丽,张亮和张俏
 
  B. 张华和张俏,张光和张美,张亮和张丽
 
  C. 张华和张丽,张光和张俏,张亮和张美
 
  D. 张华和张美,张光和张俏,张亮和张丽
 
  例1.【答案】D。解析:观察选项发现,兄妹间的对应关系非常全面,可采用排除法。依据第一个条件可知张美的哥哥不是张光,排除B项;依据张丽的话可知,张亮不是张俏的哥哥,也不是张美的哥哥,排除A、C项。故答案为D。
 
  2.代入法:这类方法一般是在题干给出条件无法直接判断哪个选项正确的情况下,需要考生将选项代入到题干中,观察是否符合题干所有的条件,若符合则为正确答案,反之则排除。它不仅可用来解决元素对应问题,也可以用来解决真假话问题。
 
  例2.甲、乙、丙三人来自学校足球队、乒乓球队、篮球队。下列说法只有一种是对的。(1)甲是足球队的;(2)乙不是足球队的;(3)丙不是篮球队的。
 
  甲、乙、丙三人分别是哪一个队的?
 
  A.甲是足球队的;乙是篮球队的;丙是乒乓球队的
 
  B.甲是篮球队的;乙是足球队的;丙是乒乓球队的
 
  C.甲是乒乓球队的;乙是足球队的;丙是篮球队的
 
  D.甲是乒乓球队的;乙是篮球队的;丙是足球队的
 
  例2.【答案】B。解析:观察题目会发现,题干属于真假话问题,无法根据已知的条件直接得出结论,此时可采用代入排除法。代入选项A发现,(1)(2)(3)都是真话,排除;代入B,(1)(2)为假话,(3)为真话,符合题干条件,故B项为正确答案。
 
  3.假设法:所谓假设法是指,在题干给出的条件存在多种情况时,考生可以对题干的一种情况提出假设,由此得出结论,分析结论是否和题干矛盾,如果矛盾,则假设不成立,反之则假设成立。这类方法同样可用于解决真假话和元素对应问题。
 
  例3.天使永远说真话,魔鬼永远说假话,人有时说真话有时说假话。现有天使、魔鬼和人各一位,分别穿着红衣服、蓝衣服和白衣服。他们各自叙述如下:
 
  红衣服:“我不是魔鬼。”
 
  蓝衣服:“我不是天使。”
 
  白衣服:“我不是人。”
 
  由此可见:
 
  A.穿红衣服的是天使 B. 穿红衣服的是魔鬼
 
  C. 穿红衣服的是人 D. 穿白衣服的是魔鬼
 
  例3【答案】B。解析:假设蓝衣服说的为假,则蓝衣服为天使,与天使永远说真话矛盾,故蓝衣服不是天使,说的话为真。又因魔鬼永远说假话,则蓝衣服不是魔鬼,推出蓝衣服为人。接着可推出白衣服所说的话为真,则穿白衣服的为天使,穿红衣服的为魔鬼。故答案选B。
 
  纵观近几年事业单位的考试真题,不难发现,题目所考查的难度并不大,只要各位考生能够利用以上技巧针对性去复习,相信都能在考试中快速准确解决朴素逻辑的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