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答题技巧:词语辨析的几个技巧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9-21 13:55:13
  为什么逻辑填空怎么做都做不对呀,有什么小技巧吗?今天我们来谈谈逻辑填空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大家。首先来教大家一下如何辨析词语。首先我们一起探究一下,哪些词常考呢?
 
  1、同话题实词。指的是描述同一话题的词语,比如说常见的有近义词,反义词等。
 
  2、虚词。指的是没有完整词法含义,但是有语法含义和功能的一类词,常考的是关联词。表并列,表递进,表转折等等,这些我们其实小学就已经学过了。
 
  3、成语。成语考查率特别高,而且难度相对较大。
 
  介绍完了常考词语,我们来谈谈词语之间常见的几种关系。
 
  1、含义侧重。这种题目有一个特点:选项中各组词含义相近,但是所指对象性质特点各有侧重。例:领略和领悟。领略往往用在领略大好风光,强调体验观赏。而领悟呢,强调的是抽象的事物,往往用在领悟一个道理。
 
  2、语意轻重。这种题目的特点是:词语所表示的意思或修饰的话题随相同,但是程度上却不尽相同。例:例如希望和渴望。相比之下是不是渴望更加重一点。比如:小明考了十年高考就是()考上北大,是不是应该填渴望呀。
 
  3、搭配对象。这类词的特点是一方面要靠语感,另一方面也存在习惯用法和专业术语。
 
  例:三顾茅庐,如果把庐换成屋可不可以?不可以因为是习惯。比如消除往往加上障碍,消磨往往加上时光。
 
  4、词性与句法功能。词性指的是我们小学常说的: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句法结构指的是:(定语)主语+(状语)谓语+(补语)(定语)宾语。根据词性和用法也可以选择出答案。当然这种题目已经很少出现了。
 
  5、感情色彩。这类题特点是词义中反映的主体对客体对象的情感倾向,态度评价等内容。例如谋取和牟取。明显一个褒义一个贬义。肆意和决意。前者是不是更加倾向贬义,因为有个词叫肆意妄为吧。决意是不是更加中性呀。
 
  总结:众所周知,我们虽然讲完了几类关于词语辨析的小技巧,但是在行测中如果真正掌握还需要大量的练习,内化。相信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运用自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