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答题技巧:逻辑填空备考技巧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9-07 14:14:59
  2016年诸多事业单位考试在即,很多同学在言语理解上还是存在很大的漏洞,在备考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误区,在此,就备考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易错问题及考试技巧来简单谈一下。
 
  言语理解部分之中,尤其是逻辑填空,是大家比较容易失分的地方,更需要多去关注它。这类题目看着很熟悉,其实和我们以前所接触的选词填空并不完全相同。以前语文科目中的选词填空只是要求对词语的大概意思有所了解即可,比如改弦易辙和改弦更张,大家只需要知道他们是指改变做事方法的大意就够了,但是考试中,题目考查的不仅是大概含义,更重要的是两个词语的细微差别,我们不仅要知道他俩都可以指改变做事的办法,更要知道他们的区别,改弦易辙主要是做事办法,而改弦更张还可以指方针政策的改变,这样才能够做对题目。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经常遇到可以排除两个选项,剩下两个总是难以选择的原因。
 
  那么在我们备考的过程中,时间有限,背词语又容易忘记,怎么才能够快速地提高词语储备量呢?我们对词语的使用多数是用其比喻义和引申义,而这些词义又是从字面意思引申而来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好地联系语素联想法,真正地掌握通过字面意思去猜测、分析词语的意思,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了。比喻改弦易辙和改弦更张,两个词语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易辙,一个是更张,辙是车辙印,即车辆行驶压过的痕迹,比喻为我们做过事的方法,而张主要可以用于主张,即政策主张,那么就可以知道易辙多指办法,更张可以用于政策主张。
 
  例如:
 
  交流是复杂的艺术,有声音语言并不是表达意义的唯一方式,辅以动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达更加生动形象,也折射出历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间的形体语言,有的形式和意义相同,有的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______。如果不能正确解读就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
 
  A南辕北辙 B针锋相对 C截然相反 D纷繁复杂
 
  这道题目中,我们通过转折词“却”可以知道所选选项应该表达不同的意思,四个选项大致都有此意,但是需要区分词义各自的侧重点,“南辕北辙”,辕是车轮,辙是车轮印子,车轮子要向南走,车辙印却向北,因此指做事的方法和要去的方向一个朝南,一个朝北,因此可比喻做事办法和目标完全相反;针锋相对,针尖和刀锋相对,尖锐地事物相冲,可比喻观点完全不一致,即针尖对麦芒一般;截然相反,截开的面,界限分明的样子,即没有共同之处;纷繁复杂,纷繁指多,复杂则是指情况不简单,可指事物信息多情况难以理清。结合题干的信息,应该选择表示不同的意思,即为C,答案就比较简单地可以猜测出来了。
 
  这种语素联想法,一开始可能猜的不是很准确,但是多尝试几次,找到我们所说的词语平时最常用的几种字面意思,分析时就能够用其表面意思猜出个大概,即使不能够用语言准确的表达,也是可以帮助分析选项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