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申论写作中如何提升语言魅力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8-29 15:33:40
  参加过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对于事业单位考试过程当中文章写作想必并不陌生,事业单位考试文章写作如何提升文章自身的语言魅力,让考官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个可能是很多考生所关注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在事业单位文章写作中如何提升文章语言魅力的一些小技巧,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些技巧的掌握在考试过程当中游刃有余。
 
  首先,语言应有高度的概括性即语言凝练。这里所讲的语言要凝练就是在文章写作的过程当中要使用高度概括应的词汇来表达比较深刻的意思。通常在看大家文章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在表达的过程当中可能要用一百字来表达一个意思,而往往这个意思可能用四个字就总结概括了。这个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讲是一个很有难度的事情,因为高度概括性语言的表达通常需要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积累一定词汇量,那么在文章写作的过程当中才能够信手拈来。所以希望大家平时在训练的过程但中一定要注意多积累一些理论性比较强的词汇。这样才能在考试的过程当中帮助大家来表达深刻的含义。
 
  其次,文章写作的过程当中尽可能的使用简短的句子即要学会断句。其实就是在表达的时候尽可能的把一句很长的话分为好几个分句来表达,通常大家在写作的过程当中一般一句话有时候可能要一百多个字,有的甚至两三行都没有一个标点符号。冗长的句子在文章写作的过程当中会给考官留下语言繁琐,不干练的印象。尤其是我们在写分论点的过程当中,一般文章分论点很重要代表了整个文章的架构,考官通过了解分论点来了解文章的大体内容,所以如果分论点过长而考官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难以了解你的文章内容,所以大家要学会写简短的句子,因为短句会给考官整体感觉文风干练的印象。
 
  最后,文章写作的过程当中应该尽可能的使用增加文采的句子即名言警句。名言警句在文章写作过程当中应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方面能够增加文章的文采,另一方面从侧面能够体现出一个考生的文学修养。尤其是名言警句应用在文章的标题,文章的开头以及文章的结尾能够为文章增色不少。所以名言警句在文章写作当中几乎是万能的,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用。但是需要注意,名言警句的运用一定要注意使用恰当就是一定要能够表达你想要表达的意思,所以自己首先要明白名言警句的意思,以免在考试的过程当中贻笑大方。另外一个方面名言警句的使用点到为止即可,不建议大家使用过多,一个自然段建议大家不要超过两个。因为过多反而会给考官留下华而不实的印象而且也不符合议论文的文风反而弄巧成拙。
 
  以上是一些文章写作过程当中提升语言魅力的技巧,希望大家以后在文章写作过程当中能够注意并且在日常学习的过程当中多加练习,这样才能让知识活学活用。